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化思政课建设 铸牢立德树人之基
2023-12-27 光明日报

  作者:赵婧怡《光明日报》( 2023年12月27日 10版)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独立建制以来,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优先原则,做好做实立德树人工作,并大力推进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文化传承、价值引领、行为塑造的育人作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学院精准定位思政课主渠道地位,从教师队伍建设、教学体系改革、理实教学融合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推动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让思政教育铸牢立德树人根基。

  严抓教师培训工作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实施严格的教师准入制度,并构建完善的教师培养体系,重点培养优秀青年教师,鼓励新入职教师和骨干教师进行思政教学理论与实践学习,深刻领悟思政课教学内涵。学院承办2023年度广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骨干教师培训班,通过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教师的思政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同时,学院邀请知名学者到校开展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围绕“研教一体:思政课教师职业发展的理性自觉与实践路径”等主题开展专题报告。此外,学院组织思政课骨干教师开展暑期实践研修培训,前往广东省阳江市、湛江市等地进行新农村建设考察与红色文化教育学习,带领思政课教师贴近实际、贴近时代、深入基层,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实效。学院以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积极借鉴、吸收先进教学理念和方式,促进学术研究成果在思政教学中的渗透,从而拓展思政教育的高度和深度。

  重视思政教学方式改革 强化课程思政育人效果

  学院依托华南理工大学的工科优势,利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软件工程等学科为信息技术走进思政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与人才支撑,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思政教育融合,发挥信息技术对思政理论课建设的支撑作用,形成特色思政教学方式。学院借助先进信息技术,完善智慧课堂等现代化教学环境和智慧教学工具,为推进思政改革创设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利用高清录播室、虚拟演播室等制作特色数字化教学资源,开通包括课件、教案、问题解答等在内的网络教学渠道,方便信息化教学的实施,有效扩展了课堂教学内容与时间,完善了师生互动机制。同时,学院升级信息化教学设备,运用多媒体、慕课、微课和网络教学App,打造“智慧思政”课堂,并配备双屏幕投影、钢化玻璃黑板等设备,打造立体化教学形态,赋能思政教学内容与形式,优化思政教学资源推送服务,让学生便捷地获取和分享知识,增强思政教学实效性,有效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完善实践育人环节 增强立德树人实效

  学院秉持“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理念,不断推动思政理论课向第二课堂延伸,开展规范化、常态化思政实践教学活动,以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红色之旅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化其对思政理论知识的理解,通过实践提升学生的政治、文化、道德等素养,进而将思政理论知识转化为学生的理想信念。学院组织学生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暨红色研学活动,加强对新党员的思想引领,教导学生牢记党的使命,了解中共三大的时代背景、召开经过和历史意义,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继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学院组织学生前往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农讲所课堂、值星室、图书室、军事训练部、学员宿舍等回顾先辈努力学习革命理论、接受军事训练、参加社会实践的场景,体会先辈的崇高精神,教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坚持抓好思政课建设中的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法创新等关键工作,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未来,学院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进一步务实和强化思政教育工作,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12/27/nw.D110000gmrb_20231227_1-10.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