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事业磨砺真本领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2023-12-15 中国高等教育

  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回信。这是对武汉大学师生坚持极地科考事业所作贡献和逐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取得成果的充分肯定,是对武汉大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殷切希望,更是对高等教育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指引,为高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积极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有力答好“中国式现代化,大学何为”“教育强国,大学何为”的时代之问。

  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的殷殷嘱托,大力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教育家精神,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战略急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面向国家战略导向、前沿导向、市场导向,加快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数字文化本硕博试验班”等人才培养特区建设。强化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大力加强国家战略急需人才培养。以提升服务国家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专业类别协同发展的培养模式。加强关键领域人才培养,建立空间信息领域国际科技与人才培养中心,加快推进一体化数智人才培养。

  加快推进一流学科体系建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国之大者’,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的殷殷嘱托,按照“建一流、夯基础、强主干、推转型、促交叉”的思路,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提升主干学科贡献力,增强传统优势学科竞争力,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深入实施“基础学科登峰计划”,全面推进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发展。依托支柱学科、汇聚多学科力量,建设好服务南北极科学考察和研究任务的学术学科平台。完善交叉学科发展体制机制,建好极地环境监测与公共治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以优势学科带动其他学科集群式发展,构建结构协调、互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学科体系。

  全力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殷殷嘱托,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更加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开展有组织科研,聚焦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聚焦时空信息、数字中国等重大需求,围绕“空天强国”战略,打造天地一体化探测高地,服务国家提升空天探测能力。提升重大科研平台有组织科研支撑能力,打造极地“空—天—地—海”观测平台,大力推进智能测绘、智能导航、智能监测科研平台的建设。加强中国特色高端智库建设,推进新文科重点研究平台联合攻关。

  倾力为国家极地科学考察事业再立新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参加南北极科学考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的殷殷嘱托,发挥好学科综合优势,建立有组织开展极地多学科交叉研究的长效机制,重点建设极地跨学科研究团队。加快培育一批极地科学考察、研究、政策、法治与极地治理等方面高素质人才,建设极地研究领域、极地治理领域、地球空天信息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师资队伍,为国家极地科学考察事业提供智力支撑。持续组织骨干力量参加南北极相关科学考察和研究任务,以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支撑国家极地科考事业。参加中国第四十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武大师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顽强拼搏、严谨工作”的殷殷嘱托,认真履行职责,不负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黄泰岩:武汉大学党委书记

  (原载2023年第23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本网编辑:赵冀帆)

  来源:http://news.whu.edu.cn/info/1003/448707.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