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奋力谱写“教育强国,东华有为”崭新篇章!
2023-11-21 东华大学

  编者按:自2016年8月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东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启动推进“双一流”建设,朝着“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不断迈进,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各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就。中国共产党东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回顾成就,鼓舞人心,展望未来,催人奋进。我们从即日起推出“发展成就巡礼”专栏。今天推出党的组织建设篇《以高质量党建奋力谱写“教育强国,东华有为”崭新篇章》。

  东华大学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党建引领,建设“奋进东华”。发挥“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干部引领、典型引领”的优势作用,深化构建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坚持“一个中心”,做到“两个全覆盖”,实施“三项奋进计划”,坚守社会主义大学政治底色,增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本色,强化服务国家、服务行业的办学特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打头阵”“唱主角”的政治优势有效增强,引领保障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的政治前提不断巩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成果成效充分彰显。

  坚持思想之旗领航向 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东华大学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政治任务,锚定“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成果转化、机制建设相贯通,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有效提升用新思想凝心铸魂的成效。

  坚持每年以一个党建主题活动统领全校党建工作,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举旗定向。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校范围组织实施“研学”“领航”“强基”“争先”四项行动,将新思想的学习贯彻与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相结合,与统筹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相结合,切实提高各级干部党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

  各基层党支部充分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维度、多载体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带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深入学、广大党员主动学”的良好局面。积极开展高水平党建研究并推动成果转化,累计获得全国、上海市、市教卫系统党建研究会立项课题70余项。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重点内容、创新方法途径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累计开展各类培训班70余个,培训学员8万余人次,输送184人次参加上级干部人才专题调训、培训,以高质量教育培训实效全力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坚持固本培元强基础 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学校党委聚焦“巩固·优化·提升”关键词,落实两个“全覆盖”:一方面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在高校工作中实现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各个环节;另一方面持续推动“创新·示范·引领”党建质量提升格局覆盖全部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学校现有二级单位党组织23个,基层党支部280个。党员6227名,其中,在职教职工中党员占比达72%,3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党员占比达80%。

  持续巩固深化“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四级抓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体系建设。严密组织体系,规范和完善院系党组织架构,及时优化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在主题教育中试点成立学生社区党支部,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强化制度保障,修订完善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议事规则》,制定落实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实施意见》等。拧紧责任链条,持续组织开展年度全覆盖的“互评互学互建”专项工作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结合校内巡查和“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责任。建强工作队伍,落实党员院长兼任党组织副书记,并配备专职组织员17名;在实现100%专任教师“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基础上,落实机关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并落实党支部书记津贴、“双线晋升”等待遇保障。加强政治引领,加强对一线教师的政治吸纳;着力构建高质量党建带团建新格局,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新发展师生党员3111人。优化载体支撑,学校党建服务中心获批市教卫党委系统首批“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建设,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教卫系统“示范性党员活动室”阵地建设;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在相应的专业楼宇、学生生活社区设立40余个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和师生活动场所,极大提升了学校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建服务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坚持干事创业聚合力 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骨干队伍

  学校党委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长远发展,统筹干部队伍与人才队伍建设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干部群众对选人用人工作和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情况的总体评价有所提升。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选人用人的首位,制定《东华大学处级干部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试行)》和负面清单,坚持“凡提四必”;全面实施并深入推进“干部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监督,落实从严监督管理干部责任。做好干部队伍规划,制定《东华大学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4年)》,不断优化干部岗位设置和干部队伍结构,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选任制度,聚焦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深入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工作全链条的制度体系,先后制定和修订制度性文件30余个,不断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强化干部考核评价导向,立足“改革创新求突破、干事创业求发展”,通过任前谈话、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定并落实任期目标责任、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等方式,全面促进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提升。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东华大学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实施办法》,坚持系统谋划、战略培养、分类施策,建立统筹推进、衔接有序的全方位、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校院两级抓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责任制”,建立发现识别年轻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定期开展专项调研,逐级推荐、建立并动态调整“年轻干部库”;突出岗位历练,实施“青年学术骨干校内实践锻炼工程”,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校内外挂职、巡视巡察、援疆援藏、定点帮扶等工作。深化内部机构改革,成立机构编制工作委员会,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制定《东华大学机构编制工作管理办法》,对学校机构设置、职能调整、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和调整等作出明确规定;开展机构改革与“三定”工作,按照协同高效、强化办学特色和优势的原则,优化调整机构设置,进一步明确机构职能和处级、科级干部职数。

  坚持示范牵引提能级 打好党建引领发展组合拳

  学校党委重视围绕中心发挥各类党建主体作用,持续深化“教育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四级“对标争先”示范体系建设。2022年,创建“上海党建工作特色高校”,深入实施“铸魂·治学育人”“引领·党建创优” “融合·创新发展”三项奋进计划。

  在具体工作中,既突出质量提升,2018年启动校内党建“对标争先”项目,强化可持续、递进式培育建设模式,增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后劲;又突出示范引领,开展党建“双创”师生示范党支部书记示范宣讲和示范性组织生活观摩,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参与教育部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展播录制,召开全国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论坛,积极发挥研究生党建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营造全校“抓党建质量攻坚,促特色创新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和氛围。

  近年来,高质量培育建设10个教育部和23个上海市、市教卫系统党建示范项目,其中,包含3个“标杆院系”、8个教师“样板支部”和10个学生“党建双百”项目;“牢记初心使命、追梦纺织强国”主题党课作为市教卫党委系统首批“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公开展示,学校党委《筑牢“两个体系”,创新“五类示范”,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和发展动能》和基层党支部典型案例先后入选《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中组部、教育部编著)、《高校教师党支部党建创新案例精选》和市教卫党委“百个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案例”。校内同步培育建设,孵化培育7个示范二级单位党组织、22个示范党支部、12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82个共产党员先锋岗,聚焦“学习教育研究、党建队伍建设、党建阵地建设、党建联建共建、党建品牌建设”建设15个创新示范点,形成了一大批凝聚上海特色和东华符号的优秀基层党建典型案例。

  学校党委锚定“教育强国,东华有为”目标任务,作好“党建引领发展”大文章。坚持在实践中加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进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双向促进,特别是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服务国家战略、上海城市发展水平,着眼党建引领“一融双高”,组织召开党建联建共建推进会,推动学院党委、教师党支部“两个100%”加强政企校党建联建共建。对接上海和长三角发展,举办长三角设计学科高校党建论坛、学校与松江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对接推进会,更加聚焦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六大重点产业和 “四大功能”强化与“五个中心”建设,提升行动自觉和工作能效。学校连续多年荣获长宁区党建联建优秀单位等,绘好党建联建共建同心圆。对接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充分发挥艺术设计学科优势,在浙江宁海组织开展“乡村振兴高校联合毕业设计行动”,吸引全国60余所高校400余名师生参与,打造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东华样本”。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持续“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以新思路激发新举措,以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以新进展促进新成效:7个党组织获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1人获评市优秀共产党员,5人获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6人获评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从2021年起组织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已有282名老党员获得纪念章。据不完全统计,学校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及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中,党员和由党员作为负责人的占比近90%。

  今后,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基层党建“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的指示要求,把握机遇、对标一流,进一步筑根本、增特色、提能级、强动能,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思想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思想引领力、集体凝聚力、事业发展的驱动力和作用发挥的战斗力,落实到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双一流”和“奋进东华”建设的具体行动中,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卓越发展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书写“教育强国,东华有为”时代答卷!

  来源:https://news.dhu.edu.cn/2023/1120/c523a419899/page.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