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领导到首经贸调研分类发展工作 论证数字经济交叉学科平台建设
2023-10-25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10月19日上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李奕,方案论证专家组及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财政局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到我校进行分类发展工作调研暨市属高校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方案论证。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主持。校党委书记王文举,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卫星陪同调研。

  李奕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分类发展项目和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的工作思路,并提出了进一步凝练和整合分类发展项目的建议。他指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在教育强国建设中争当表率,积极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与北京经济社会实现同频共振,希望学校举全校之力聚焦交叉学科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北京市的高质量发展。第一,市属高校分类发展改革要在北京减量发展条件下寻找新动力,以首都社会重大问题和现实需求为导向,主动收缩赛道,凝练差异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实现教育资源的精准投放。第二,市属高校新兴交叉学科建设要明确交叉学科的内涵,要探索交叉学科实现融合的办法,能够真正走出一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第三,市属高校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重点,将首经贸的优秀毕业生转化成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着力提升人才培养与新时代首都发展需求的匹配度。第四,分类发展项目和交叉学科平台建设要以绩效考核为导向,既要鼓励高水平产出,也要重视高价值成果,能够深度赋能首都高质量发展。

  吴卫星向市委教工委领导及各位专家汇报了我校分类发展项目和数字经济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情况,依托我校优势学科群,聚集研究数字经济的应用场景,重点培养数字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旨在补齐北京数字人才缺口,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数字化人才。此外,吴卫星对两类项目的立项依据、研究内容、保障机制和预期成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财政局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围绕学校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招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地会诊,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专家组对我校数字经济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一致认为数字经济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瞄准北京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中的急难问题,在引领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平台建设中具有广阔前景,对数字中国、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建设方案立项依据充分、设计思路清晰、建设目标明确、技术路径可行、机制保障有力。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我校数字经济新兴交叉学科平台的建设方案。

  王文举代表学校表态并衷心感谢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首经贸工作的大力支持指导。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会诊”清单和专家意见,将认真研讨并由校领导班子牵头落实,对标国家重大战略和新时代首都发展,聚焦数字经济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人才需求,通过政府企业出题、首经贸解题的方式,为北京市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贡献首经贸智慧,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徐芳、孟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毛百战,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林修、陈彦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