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校友企业家论坛
2023-10-2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动——西电校友企业家论坛在南校区召开。本次论坛以“凝友情、搭平台、聚资源、共发展”为宗旨,发布了西电校友企业家论坛倡议。西安市市长叶牛平,西电党委书记查显友、校长张新亮参加论坛。来自各地区和行业的西电校友代表重返母校,共叙情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论坛由西电副校长刘宏伟主持。

  查显友在致辞中首先向广大校友和西安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西电诞生于红色革命根据地,延绵着中国高校最长的红色根脉,毛泽东同志三次为学校题词。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鲜明的电子信息特色,率先建立雷达、信息论、电子对抗等专业,开辟了我国IT学科的先河,培养了一批勤勉务实的杰出校友,形成了以“院士校友多、将军校友多、航天总师多、所长总工多、创业人才多”著称的人才培养“西电现象”。

  查显友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强调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学校与校友企业深度融合发展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接地气”人才的重要举措。希望广大校友企业和学校在共建联合实验室、揭榜挂帅、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深化合作,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共同助力校友企业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号召广大校友企业到西安创新创业,为提升西电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天津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原天津泰达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秉军,深圳远望谷创始人徐玉锁,深圳慧为智能董事长李晓辉,西安博瑞集信董事长张博,陕西校友会会长孙茵作为校友代表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推动校企合作的建议。

  论坛上发布了为校友合作创造价值、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为校地合作汇聚资源的西电校友企业家论坛倡议,获得与会校友一致通过。

  西安市投资合作局、科学技术局和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西安市投资环境、西安“双中心”建设进展和高新区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情况,希望广大西电校友企业回到西安再创业,支持西安这个“第二故乡”的建设发展,

  叶牛平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我国信息与电子科学技术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核心基地,在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发挥着领军作用。多年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动服务和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助力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西电力量”。

  叶牛平向大家热情推介了西安。他说,近年来,西安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以人口总量和净流入、活跃的生产生活性消费、稳健的房地产业、持续的民生投入与保障为代表的“基本盘”稳固向好,以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品)、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为代表的“实力盘”发展强劲,以合理增长的有效投资、国内大市场开拓、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代表“长期盘”前景广阔。当前,西安正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着眼全国大局,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构建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集聚相互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积极实施城市功能体系和布局规划及生产要素保障机制,举全市之力建好“双中心”,努力打造国家重要科研和文教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业基地。西电有雄厚的基础研究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校友企业家,希望西电和各位校友企业家抢抓机遇,用好西安科技创新优势,深入挖掘西安发展潜力,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努力实现互利共赢。西安将为大家提供最优质服务、最有力保障、最完善配套、最优厚政策,让大家在西安实现更大发展。

  在查显友和张新亮的陪同下,叶牛平实地参观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和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深入了解西电近年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集成攻关,在通信、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和标志性进展。

  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康军,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副市长孟浩,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市政府秘书长王建东,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新社;西电副校长王泉、张进成、朱文凯,原副校长蒋舜浩,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季庆阳,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党政办公室主任蔡固顺参加了论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相关部门、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市级有关部门和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江西省宁都县政府代表参加活动。

  来源:https://news.xidian.edu.cn/info/2106/226173.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