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理学院赖忠平教授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论文为现代人走出非洲线路之争提供关键证据
2023-10-17 汕头大学

  10月5日,《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杂志刊登了汕头大学理学院海洋与生命学科赖忠平教授团队题为“Human dispersals out of Africa via the Levant”(人类经黎凡特走出非洲)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第一作者是我校博士后Mahmoud Abbas博士,通讯作者是赖忠平教授和涂华讲师,论文的合作者包括来自约旦、英国、澳大利亚和捷克等多个国家的科学家。

  该论文为近几十年来古人类学界关注极高的人类走出非洲后进入欧亚大陆的路线之争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地质学和考古学证据。论文的审稿人之一认为“这是一篇极为出色的论文。……现在我们终于对智人离开非洲后进去亚洲西南地区的路线有了一个明确的概念。……除了文章的第三行的一个用词需要改动之外,文章可以直接接收发表。”该论文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多关注,美国“Science News”,澳大利亚“The Conversation”,英国“Sky News”,国内“地学之家”等媒体都在第一时间作了相关报道。

  “人类走出非洲”是目前国际学术界关于现代人类起源和迁移问题最为广泛接受的理论模型。该理论认为,智人(H. sapiens)最有可能在非洲出现于30~20万年前,所有非洲以外的现代人类群体都是从东非迁移出去的智人群体的后裔。现代人类“走出非洲”可能经历过多次尝试,最终成功穿越了非洲东北部和阿拉伯半岛到达了欧亚大陆,并成功扩散到整个欧亚大陆。阿拉伯半岛是人类离开非洲进入欧亚大陆的必经之地。

  人类是什么年代、沿着什么路线进入阿拉伯半岛的呢?当距今约七万年前最近一次冰期(距今约7.1至1.1万年)来临时,海平面不断下降,大陆架大规模出露,非洲之角与阿拉伯西南部之间的曼德海峡也因此变窄变浅。有学者提出人类祖先可能就是在这一特殊时期从这里跨越红海,到达阿拉伯半岛的,这条通道被称为是“南方路线”。

  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考古发现表明,现代人最后一次冰期开始之前就已经出现在了阿拉伯半岛。在冰期来临之前的间冰期气候温暖、海平面较高,古人类跨越曼德海峡非常困难,“南方路线”是难以通行的。因此有古人类学家提出了另一个可能性,即人类可能是在气候温暖、海平面较高的时期(即间冰期,距今约12.9至7.1万年)穿越埃及东北部的西奈半岛,沿着约旦裂谷进入阿拉伯半岛。这也被称为“北方路线”。但“北方路线”理论之前一直存在一个难以解释的问题:阿拉伯半岛北部地区现在是极度干旱的地区,而全球大部分地区上一个间冰期的气候跟现在都是类似的。如果阿拉伯半岛北部地区也是如此,那么这种极端干旱环境无疑会给人类迁徙带来极大的困难。

  针对上述科学问题,汕头大学海洋科学研究院赖忠平教授带领团队在阿拉伯半岛西北部的黎凡特地区(Levant)前后开展了6年多的古环境、古人类和地质年代学研究。黎凡特地区是地中海东部地区一个大区域的统称,包括约旦、黎巴嫩、叙利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等国家,是连接非洲和阿拉伯半岛的唯一陆地通道。研究团队在野外勘察中发现约旦裂谷和约旦高原存在一系列古湿地的沉积物,并且还在古湿地地层中发现了两件石器。地层中石制品是古人类曾在这个区域活动最直接的证据。系统的释光测年研究揭示这些古湿地的沉积物的形成年代大约为距今11.5至4.3万年,其中出土石器的古湿地的年代是8.4万年。这说明在包括上一个高海面的间冰期在内的很长一段时期,黎凡特地区都是处于一个较为湿润的环境,一系列水体的存在为古人类的生存和迁徙提供了重要的水源和食物资源,人类和哺乳动物可以利用这一“北方路线”从非洲向欧亚大陆迁移,使人类最终成功扩散到欧亚大陆的其他地区。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full/10.1126/sciadv.adi6838

  来源:https://www.stu.edu.cn/info/1085/10132.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