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获批三个广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2023-09-12 华南理工大学

  近日,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2023年广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认定名单,华南理工大学“中华造纸术与文化科普基地”获批一般基地,“新时代岭南人居环境艺术研究与科普基地”和“岭南音乐与舞蹈科普基地”获批共建基地,学校基地获批数量在广州市高校中位居第一。

  “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建设”是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为更好地实施《广州市“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根据《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和《广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管理办法》的管理要求,进一步发挥社会科学普及载体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推动普及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大众化的重要举措。此次广州市共认定社会科学普及基地59个,其中重点基地7个、一般基地26个、共建基地26个。高等学校共获批各类基地10个。

  学校高度重视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以基地为依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活动,发挥学校学科、人才、平台优势,引导普及基地建设,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此次申报3个基地全部获批。学校将认真按照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要求,提升基地建设质量,履行社会科学普及职责,为有效推动广州市社会科学普及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华工力量。

  【获批基地简介】

  中华造纸术与文化科普基地:依托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岭南文献保护研究中心及古籍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充分发挥轻工技术与工程A+学科的优势,让社会公众了解造纸、印刷、纸质文献保护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感受从造纸术的发明、传播、影响到现代高科技的转变,了解纸对社会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增进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推动自然与人文学科融合创新发展。基地旨在通过全面深入了解中华造纸术与文化,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新时代岭南人居环境艺术研究与科普基地:主要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面向公众开展岭南人居环境研究与科普活动。基地旨在研究岭南风景园林建筑与文化、岭南乡村遗产保护与再生、岭南民居聚落等方面,传承与普及岭南人居环境艺术文化。基地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己任,从岭南人文的视角出发,产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科普成果,开展了多次宣传科普活动,社会普及范围广、影响大,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岭南音乐与舞蹈科普基地:依托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面向公众开展音乐会、学术主题讲座与舞蹈晚会等普及活动。基地旨在创作与演绎广东地域岭南题材音乐舞蹈类艺术精品,传承普及岭南文化。基地自创建之初,以原创作品为引擎,产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科普成果,推出多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原创作品,如舞蹈专场《美丽中国》、清唱剧《先行者孙中山》、交响组歌《我的家我的国》、室内乐《秦粤时空》、歌剧《刑场上的婚礼》等,借助国家大剧院等平台进行演出推广。立足岭南、面向前沿,多部原创音乐舞蹈作品对岭南现当代音乐舞蹈艺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来源:http://news.scut.edu.cn/2023/0911/c41a47416/page.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