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丨主题教育进行时·高校在行动
2023-08-24 《光明日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农业大学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力求使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随教育小微一起来看——

  以学铸魂 扛起使命责任

  中国农业大学举办专题读书班,全体校领导把学习内容分为3个模块、6个重点研讨主题,扎扎实实埋头读书、专题研讨,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更是为中国农大的主题教育注入强大动力。中国农大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组建“解民生、治学问”科技小院宣讲团、举办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会、举办科技小院专题展……不仅自己学,中国农大人还带动兄弟高校共同学习,牵头举办的重要回信精神宣讲会在29所涉农高校设分会场,2万余名师生观看。

  “中国农大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决扛起‘国字号’农大的使命和责任,切实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表示。

  真调实研 务求主动破题

  7月,中国农大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校领导围绕“加快建设农业领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各自选题,畅谈调研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选择调研题目时,中国农大秉持“学校党委定题、校领导领题、部门同题共答、全校同向发力”的工作思路,坚持在群众所急所需、师生所想所盼、事业发展所能所为中选题。二级单位与学校同频共振、同向聚合,结合学校重大专项调研、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等,确定了一批重大专项支撑课题以及专题调研课题。

  在调研中,中国农大坚持真调实研,务求积极主动破题。中国农大人不仅坚持走进基层,了解师生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还坚持推进开门大调研,到四川、云南、山东等多个省份开展调研,在校内外、在田间地头向师生问教,与相关院校、对口企业围绕事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广泛开展调研。

  力求实效 服务强国建设

  思破题之策,寻解题之法,行答题之道,中国农大在解难题办实事上用力,在推动发展上发力。

  瞄着问题去,干出实效来。中国农大聚焦师生急难愁盼,抓好整改整治,紧紧抓住“完善回应师生诉求机制”这个问题,明确“完善工作机制+为师生办实事”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建立了办实事项目清单,及时回应师生诉求。用信息化为学工管理服务赋能、用爱心班车让老同志往返校园更加便捷。

  中国农大多措并举加快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深入推进“种业科技创新十大行动”解决种业“卡脖子”技术,在云南开展“洱海科技大会战”助力当地流域环境保护与农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在甘肃为区域水资源高效利用、农业绿色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要深刻领会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真正抓落实、见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