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召开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
2023-08-09 华南理工大学

  7月26日,华南理工大学在五山校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群,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国正,党委副书记麦均洪,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正、徐向民、吴波出席交流会。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徐慧,成员张祥吉到会指导。

  章熙春首先介绍了学校前一阶段调研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在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九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持续在深化调查研究上务实功、见实效,做到了“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做得早”。本次主题教育启动前,党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后,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讨,并在全校组织员层面开展专题培训,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二是突出“抓得实”。主题教育启动后,学校专门制订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针对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提出具体要求,并分层分类推进。围绕“强国建设,华工何为”的总课题,凝练确定9大主题和17个方向的调研目录,形成“1个总课题+N个分题目”的调研工作体系。三是突出“落得细”。专门制发调研计划模版,形成学校领导班子调研工作安排表,制订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在全校办公室主任和综合秘书层面开展调研工作专门培训,校院两级开讲多场专题党课。面向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发放调查问卷,就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其中的特点特征,梳理集中调研存在的问题。

  会上,章熙春、张立群分别以“持续推动校园基本建设和优化资源配置 着力提升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做好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为题介绍了牵头的调研课题。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围绕高标准基本建设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有组织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学科交叉中心试点建设等主题,从调研背景、调研方法、存在问题与原因分析以及对策建议等方面详细汇报前一阶段调研成效。此外,班子成员之间还进行相互点评,提出意见建议,达到了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研讨中拓宽破题思路的良好效果。

  交流发言结束后,徐慧作点评讲话。他对学校主题教育调研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校调查研究工作做到了高度重视、谋划周密,立足发展、选题精准,以上率下、实干担当。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徐慧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调研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效果。二是要抓好抓实整改整治工作。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治”相结合,把所发现的问题从头到尾彻底解决。

  章熙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工作做得比较扎实,特别是能够围绕当前学校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开展了解剖麻雀式的深入调研,重点突出,把握全面,达到了预期效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调研的阶段性成果是丰硕的、成绩是显著的。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就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章熙春强调,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广东省委的工作部署,按照指导组的意见要求,紧扣“学、调、研、行”四个环节,持续深化“望、闻、问、切”,以调查研究的“小切口”,推动解决“强国建设,华工何为”的“大问题”。

  据了解,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南理工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贴近师生,走访校友企业、政府机关,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研讨、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调研195次,走访校外单位56家,校内二级单位142家,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48次,“四不两直”督查式调研25次,广泛收集建议意见204条,解决实际问题63个,形成调研报告14篇。学校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课题340项,已组织开展座谈会、访谈、走访等调研1790场次,形成调研报告270份。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http://news.scut.edu.cn/2023/0730/c41a47257/page.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