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好政策营造人才成长好环境
2023-08-02 科技日报

  【教育传真】

  ◎通讯员 朱 虹  本报记者 李丽云

  近日,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八届海内外青年学者兴海论坛成功举办,3000余名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哈尔滨工程大学(以下简称哈工程)以事业平台好、团队水平好、个人发展好、薪酬待遇好、居住条件好等“十个好”政策,为青年人才营造了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成长环境。

  哈工程为青年人才在职称晋升、承担重大项目、担任国家级实验室负责人等方面搭建平台,鼓励青年人才在“大平台、大项目”中“挑大梁、当主角”。同时,哈工程针对青年人才配备科研启动金,设置各类自由探索基金,解决青年人才起步难问题,还出台子女教育、预聘职称、国合引智基金等各种福利政策,消除了青年人才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哈工程将构筑“三海一核”领域人才聚集新高地,作为未来5年人才强校建设目标,促进人才队伍从“量的积累”向“质的跃升”的转型。

  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哈工程结合自身特色,着力建设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烟台研究院、南海研究院,目前已形成以哈尔滨校本部为核心、三个沿海城市为出海口的“三海一核”办学空间布局。

  在人才培育方面,哈工程实行“三个一”举措,即建立一本账,形成后备战略人才、后备领军人才、青年人才3个培育清单,明晰各类人才发展路径;绘制一张表,通过建立青年教师成长档案、搭建人才学术交流平台、出台青年教师支持办法、实施成长责任导师制,助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打造一条链,成立校院两级人才链工作小组,锚定目标人选,加强资源配置,在人才引进、团队建设、研究生指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构建良好人才成长环境。

  在薪酬待遇上,哈工程为杰出领军人才提供年薪70万元以上,青年领军人才年薪55万以上。哈工程面向教师提供低于市场价的商品住房,解决青年教师创业之初的安居难题。对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专任教师还提供10万元—100万元的租购房补贴,10万元—200万元的科研经费,10万元—100万元的安家费。为解决青年教师后顾之忧,哈工程还为人才子女提供从幼儿园到中学一站式优质教育资源。

  哈工程校长姚郁表示,哈工程将深入推进人才培育“一院一策”举措,全力打造烟青琼人才特区,积极构建“大师+团队”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支持青年人才在重大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为人才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搭建广阔舞台。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8/02/content_557122.htm?div=-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