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题+破题+解题+答题” 首都医科大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7-26 首都医科大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将“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 促进新发展”作为学校调查研究的大主题,校领导牵头“领题”、带队“破题”,各学院正视问题、精准“解题”,各职能部门以点带面、靠前“答题”。全校上下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深入研究自身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最大限度激发发展动力与活力,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同题共研、牵头“领题”、带队“破题”

  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难点、牵头“领题”10个主攻方向。校党委书记主持制定《首都医科大学校领导班子2023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校领导班子成员立足职责分工,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精准凝练10个方面调研内容。根据10个主攻方向,校领导班子成员直奔问题去,牵头“领题”,研究细化调研选题,制定调研计划,切实把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决策需要结合起来,同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结合起来,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借他山之石,悟攻玉之道。校领导班子结合“领题”内容,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核心问题,赴新型研发机构、相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活动。在大兴生物医药基地,校领导班子围绕“新校区三大板块建设有效融合机制”主题,深入了解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园区规划建设和未来发展情况。如何以新机制推进首都医学科学创新中心建设,在昌平实验室、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校领导班子带队深入交流。围绕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中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以及校企合作示范项目等主题,实地走访了位于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悦康药业集团、北京快舒尔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和首都医科大学药物递送创新中心无针递送工作站、北京陆道培医院等地。与此同时,围绕“班子建设、中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学生就业”“心理健康”“新医科在我校办学中的体现和落实”等内容,校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向外“求取真经”,交流借鉴良方。每个班子成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梳理汇总形成调研过程统筹表,包括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解决措施、完成时限等,做到真研究问题、真解决问题。

  问计于基层、群众,在专项调研中带队“破题”。“身入”基层,更要“深入”基层;“人到”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校领导班子针对分管领域或最突出的难题,把接诉即办反映的高等教育领域的共性问题和涉及学校的高频问题、2022年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的意见和查摆问题纳入专项调研的重点内容,每人确定了至少2个专项调研题目。一个题目结合分管工作领域开展调研,另一个题目针对一个基层单位开展解剖麻雀式专项调研。校领导纷纷深入联系学院和部门,认真听取一线教职工意见建议,凝心汇智破解事业发展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明确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校领导就思政课建设和“三进”工作与师生深入交流;在公共卫生学院,围绕学科发展、学院和首都医学创新中心深入合作相互融合等深入交流;在与“阶平班”师生座谈中,校领导深入了解阶平班培养阶段成效与相关需求,认真听取师生对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建议;来到宣武医院,校领导深入了解了医院事业发展总体情况、雄安宣武医院建设情况、人才干部队伍和组织建设情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来到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就全国消化健康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深入调研;在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从高水平科学研究、高精尖人才引进与培养、基础临床合作、研究生培养等多方面,共同探讨进一步发展传染病学科的思路办法。

  二、同频共振、正视问题、精准“解题”

  主题引领,还需多维审视,同向发力。各学院紧密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和师生学习工作实际,围绕基层党建、学生思政、学科建设、科研保障、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确定专项调研题目83个,把情况摸实;梳理问题清单198个,把问题找准;精准确定整改措施253条,把对策提实。

  倾听心声,关爱成长,与青年师生“面对面”。基础医学院进一步优化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路径,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团队,着力建设科研培育实验室;建立优秀青年后备人才“绿色成长导师”通道;为骨干教师量身打造个性化培养方案。组织青年教师与校中心实验室沟通交流,了解青年教师对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对青年教师发展所需的平台和技术支持进行调研。针对学生党建工作,了解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系研究生需求。实地走访阶平班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学生建议,解答师生困惑。

  剖析课程明方向,凝心聚力谋提升。药学院召开药学专业课程研讨会,针对课程教学中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课程思政、理论课程与实验课程相互融合、过程性考核方法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召开药学院主题教育暨药学专业认证总结会,按照反馈建议和意见拟定整改方案、开始推进实施。聚焦“医学科技创新”与“新药研发”,开展系列交流研讨。立足京津冀药学联盟,结合京津冀实际讨论分析新医科背景下药学现状及发展。

  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努力培养创新人才。公共卫生学院与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的公共卫生学院围绕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培养德才兼备创新型医学人才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召开学生骨干座谈会,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开展“探就业新路,启职场智慧”2023年就业教育与服务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业观、择业观。

  聚焦发展重点,凝练调研成果。护理学院与中南大学护理学院等5所高校护理学院展开线上线下调研交流座谈会,进一步推动护理高水平的学科建设规划和布局。认真分析目前护理学科发展的优劣势,反复研讨,形成《护理学科分析及所需支持的报告》。积极寻找资源,为师生提供数智融合系列培训。开展“春风计划”,帮助学生进行技能练习。

  关注学术前沿,关心学生成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全面了解学院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院班子成员及部分党支部书记、学系主任、实验室主任与学院退休老干部调研交流,了解老教授老专家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建议。参加第24届医院建设大会,了解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临床和医院建设管理中的需求。前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围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生招生宣讲和本科专业建设进行交流调研。调研学生工作团队,面向学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学生会干部充分了解主题教育和学生工作开展情况。

  深入学习研讨,深刻剖析问题。中医药学院组织各学系和中心召开教学例会梳理教育部中医、中药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的意见,组织讨论整改方案,认真领会反馈意见,明确整改措施,巩固认证成效。深入各学系和支部,开展讨论分析,听取意见建议。到医院、企业等用人单位进行走访,全面了解用人需求,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市教委基建处党支部开展“我是小小设计师”主题座谈活动,结合校园学习生活科研的切身体会和需求,为首医新校区建设建言献策。

  以美培根铸魂,培育时代新人。医学人文学院举办“2023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高峰论坛”,围绕“引领医学人文研究新方向 打造医学人文教育新范式”主题,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举办北京高校美育工作交流会,围绕如何遵循美育特点,培养五育并举的时代新人。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卫生健康领域贯彻落实”研讨会,探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卫生健康领域、医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理论研究方面的贯彻落实。召开“心桥”沟通交流座谈会,了解教师对学院建设发展的建议,对青年教师发展的困难和所需支持进行调研。

  见行见效,服务基层。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把对新建学系的走访和调研活动,解决学系建设和队伍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作为“见行见效”标尺,走访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全科医学第八临床学系,就全科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基地建设等进行研讨。赴和睦家医院、右安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优化全科专博培养方案和本科生社区实践方式。在学校支持下,经多方努力,2023年学院与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卫生协会共同设立首都卫生发展全科医学与社区卫生科研专项,以促进师资队伍建设。

  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加强新时代思政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大思政课建设的思路与路径,召开临床医学院思政课程建设研讨会。召开学系主任座谈会,调研了解各学系教学运行现状和大思政课建设的想法和建议。召开党小组组长座谈会,专题调研各党小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召开研究生座谈会,了解研究生党小组工作情况和学业、生活情况。召开课程建设推进会,传达上级对课程建设的要求,研讨相关问题。

  启智国际教育,引航全新征程。国际学院赴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进行临床教学工作调研,就留学生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材选定、考核方式、师资遴选及培养方案、标准化病人培训及汉语培训、学生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学院和校图书馆共同洽谈如何在英文学习素材方面帮助提升教师英文授课、留学生学习效果。参加“新时代国际学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全国医学来华留学生学术论坛”等,与同行互学互鉴。

  摸情况找问题,问需求寻良方。燕京医学院赴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开展调研,双方在深化医教卫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等方面进一步达成了共识,将在卫检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更深入合作。围绕新校区建设推进过程中教职工思想稳定与发展需求调研,按年龄、岗位性质开展分层分类座谈。对北京旷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实地走访,根据医技人才培养特点,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和渠道。召开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专题就业推进会,做好第一届公共事业管理(贯通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

  “实”字为要,“真”字谋划。宣武医院确定24项重点调研课题,院班子成员每人领题开展调查研究。以“党建查房”为载体,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以“院长行政查房、专项工作督导”为抓手,推动学科建设和科室发展。梳理门诊挂号号源问题、人才梯队建设问题等系列解决问题清单。聚焦“医学科技创新”与“医疗质量提升”,开展国家脑损伤评价质控中心研讨会等系列交流研讨。

  三、同向发力、以点带面、靠前“答题”

  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类问题。各职能部处以点带面,以小见大,深入一线,以服务师生为根本,靠前“答题”,确定专项调研题目85个,梳理问题清单136个,明确整改措施167条。

  精准了解学生需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研究生院先后召开3场学生座谈会,针对研究生在教学、科研、生活中的需求开展细致调研,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就业季,研究生院率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应届毕业生赴大兴区和经开区生物医药基地开展访企拓岗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现况,精准对接就业需求,帮助毕业生开拓眼界,转变就业观念。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心理健康。学生处先后以“学生心理咨询现状”“心理健康帮扶工作体系建设”“医学生心理预警经验交流”为题,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工委会专项组、协和医学院学生工作部门等范围内,进行多次调研。分析交流医学院校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学科特色优势,更加深入了解了现阶段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分类解决问题,更好服务师生。财务处针对国内差旅费执行过程中有关问题开展调研,分类解决差旅报销相关问题。开展有关新校区(校本部)代建制下的会计核算业务调研,与新校区代建企业(北投集团)进行了前期沟通,并调研有代建制基建项目经验的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确保财务相关任务顺利进行。

  发挥资金最大效益,提升师生满意度。审计处注重从学校改革事业出发,采用多种方式,就相关部门如何规范开展业务、使用资金,尤其是针对新项目、新思路工作如何规范推进,开展调研和审计服务,充分发挥审计在规范管理、完善内控、防范风险和提质增效等方面的作用。聚焦民生资金在高等教育中的投入,以提高师生满意度、将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作为标尺,提出工作举措和政策建议。

  聚焦“智慧工会”,深化改革创新。校工会将重点课题锁定在如何全面提高智慧工会建设效能方面。主动参与北京市教育系统智慧工会建设现状与发展调研工作,进一步了解北京市高校建设状况。对校工会智慧工会系统3年多的实践进行全面总结,横向对比多家平台,将调研细化到具体业务需求和可行性分析之中,逐一形成破解思路。

  体系建设、平台搭建、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部突出实践导向、问题导向,聚焦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问题。针对医学科技成果转化概念验证实现困难问题,调研基础和临床需求,多方筹措资源,搭建医学概念验证服务平台。针对转化人才队伍培养问题,面向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组建了技术经理人队伍,组织专题沙龙、筹划高级医学技术经理人培训等,切实提高转化人才队伍能力;举办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宣讲会,提高大家对转化工作的认识和对科技成果研发的积极性。

  领题、破题、解题、答题,全校上下同题共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高质量调研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医学教育切实担当起学校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建设和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中的使命任务。

  来源:https://news.ccmu.edu.cn/syyw_12977/04d28af6d4954f00957a0d8ba55ed5f2.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