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2023-07-06 上海教育新闻网

  日前,华东政法大学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部门有关领导和十余名国内知名马克思主义专家出席成立大会,成立大会由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韩强教授主持。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教授指出,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是学校的一件大事,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意识,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政法大学建设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将统筹整合资源,推进多科融合、凸显特色,开展开放协作,求得学界和社会支撑,努力构筑高质量学科发展平台,凝练具有中国特色、海派底蕴、华政风格的思想成果和智慧表达。

  华东政法大学将以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为契机,更加深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落实和研究阐释,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切实将研究院建设成为上海、乃至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阐释的学术共同体和宣传阐释新高地,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贡献新力量。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真荣指出,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成立意味着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将踏上全新征程。他期待在方向把握上,要切实发挥并保障马克思主义对其他专业和学科的“引领”作用,确保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学科交叉研究中的“骨干”定位,夯实其在教学研究中的话语权;在形成特色上,要充分结合政法院校的学科布局、科研特色,整合校内外一切优秀资源,凝聚自身的研究方向、形成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研究成果;在教学研究上,不仅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哲学社会科学其他学科协同发展,而且要提升课程体系的思想内涵、理论品位,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在讲话中指出,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背景下成立的,值得热烈祝贺。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要在三方面下功夫:要深化协同发展,有效推进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尤其是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研究阐释,逐步构建形成一体多面的马克思主义融合型学科体系。要发挥引领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建设,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构建上发力,着力培育一支更加充实、生机勃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人才队伍。要注重成果转化,持续开展好理论传播和咨政育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理论研究向实践成果转化;要加强马克思主义课程群建设,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要加强决策咨询研究,在廓清重大理论迷雾方面持续发力,为全国和上海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战略任务提供智力支持。

  成立活动当天,郭为禄主持“切实发挥马克思主义引领作用专题研讨会”,11位国内知名马克思主义专家交流发言。

  东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指出,无论是什么学科都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问题。南开大学原副校长王新生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要着力解决“大马”和“小马”的关系。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引领作用、创新引领作用、传播引领作用、实践引领作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熙国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是践行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重要举措,要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上多下功夫,要着力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推动大思政建设。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应该强化协同研究,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推动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发展,着力解决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甚至是人类命运的重大难题。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佑新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要有学科特色、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协同、社会服务等“五个抓手”。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指出,要突出特色优势,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要胸怀国之大者,回应党和国家的重大关切,切实发挥马克思主义引领作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宣传普及,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的问题研究。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凸显红色底蕴、加强政治支撑,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和其他学科高质量发展。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要着眼于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引领其他学科,尤其是掌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甚至文科要有危机意识,要与时俱进,紧跟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据悉,郭为禄、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唐波与潘敏、孙真荣共同为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揭牌,并向十余名国内知名马克思主义专家颁发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证书。

  (来源于上海教育新闻网,记者刘时玉,2023-06-12)

  来源:https://news.ecupl.edu.cn/2023/0616/c675a195605/page.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