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题真调深研 广州大学持续用力推进主题教育
2023-06-12 光明日报客户端

  在专题党课中深化理论学习,上下联动统筹推进调查研究,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推动全校整改“一盘棋”……连日来,广州大学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师生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在学得更深、谋得更远、做得更实中,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全面、深入、生动地开展。

  在前期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广州大学各单位紧锣密鼓地推进理论学习,通过专题党课、专题辅导报告、联学共建等多种方式,不断掀起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新高潮。

  校领导带头讲专题党课,更深入领学促学。围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广大力量”“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等主题,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分别为学校党办校办、宣传部党支部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在面向学生党员讲课时,魏明海表示,作为将来的思政课教师,同学们要提高政治素养,把握好专业特点,学好专业知识,增强专业能力,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育人实践。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副校长孙延明等校领导围绕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紧抓数字经济新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为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与统计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在学中干,联学共建促发展。广州大学体育学院、人文学院、管理学院等六个学院的党委委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等参加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明星主讲的专题学习讲座,在联学共建中切实推动学院发展出实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建伟教授受邀在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等学院合办的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上作辅导报告,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阐释了“六个必须坚持”的内涵,并就“六个必须坚持”与“中国式现代化”的逻辑关系与实践探索展开系统论述。

  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察实情,走出去现场研学。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坚持把做好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要求和工作抓手,有力推进深调研。校领导结合“增强学校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等19个调查研究课题安排了逾70场专题调研,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与建议;各学院围绕深化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举办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调研活动,到基层一线和广大师生中听真话、查实情。

  聚焦主题,把脉问诊求实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大学建立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密切跟踪清单成果转化落实情况。截至目前,校领导牵头已完成15项调研成果转化、正在推进22项成果转化。围绕推进与港澳深度交流合作、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治理效能、依托“驻镇帮镇扶村”助力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专题,学校组织多场次专项调研,总结已有工作举措与成效,深入梳理和打通工作难点痛点堵点。

  上下联动一张网,用心用情扎实做好更多惠民生暖民心实事,推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广州大学“师生意见建议信息收集平台”5月开通以来已收到信息461条,回复落实率100%;学校新出台进一步完善思政课教师评价考核体系的政策举措和提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制定荔湾研究院建设方案加大力度服务地方文化传承和文化产业发展,与广州市气象局、广州无线电集团等单位企业展开合作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通过紧盯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见效,将主题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贡献。(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通讯员广大宣)

  来源: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d9151aff3e20457c97fc4b3e076cfbe4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