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在Life Sciences上发表高水平文章
2023-05-24 上海大学

  近日,上海大学体育学院青年教师郑莉芳博士在国际期刊《Life Sciences》(JCR1区/中科院2区,IF=6.78)发表文章“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induces renal injury and fibrosis in type 2 diabetic mice”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论文)。这项工作首次揭示了高强度间歇训练对2型糖尿病小鼠肾脏的影响,青年教师郑莉芳博士为第一作者,本学院研究生秦瑞廷为第二作者,上海大学体育学院为论文第一单位。

  运动是改善2型糖尿病(T2DM)的有效手段已得到广泛认可,高强度间歇训练是一种新型的有氧运动方式,其在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方面优于其他运动方式。但高强度间歇训练对2型糖尿病小鼠肾脏有何影响目前尚未见文献报道,这也是本研究探究的重点问题。

  本研究通过高脂喂养和链脲佐菌素腹腔注射诱导2型糖尿病小鼠模型并给予高强度间歇训练。本研究发现高强度间歇训练可以有效改善T2DM小鼠的体成分、空腹血糖和胰岛素含量,同时还改善了葡萄糖耐量和胰岛素耐量。然而,高强度间歇训练增加了T2DM小鼠血清肌酐和肾脏糖原累积,同时,HIIT后PI3K/AKT/mTOR信号通路被激活。HIIT小鼠肾脏中纤维化相关蛋白(TGF-β1、CTGF、III型胶原、α-SMA)的表达增加。

  综上,该研究揭示了高强度间歇训练诱导了T2DM小鼠肾脏损伤和纤维化,这也提醒了2型糖尿病病人要注意高强度间歇训练时的条件把控。

  论文链接地址: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120014/

  来源:https://www.shu.edu.cn/info/1055/306754.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