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徐州医科大学:大手拉小手,共育接班人
2023-05-23 徐州医科大学

  “人体的细胞怎么那么漂亮!”“老师,我会染洋葱细胞啦!”“我手上如果碰到了带蛔虫卵的泥土该怎么办?”……近日,由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第三党支部、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主办的科普和防疫宣讲活动,跨越学校、跨越学段,正在徐州市云苑路小学如火如荼地进行。

  开幕式上,云苑路小学校长魏群肯定了孩子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表现,希望他们进一步学习科学家们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精神;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韩红柳鼓励小学生们走进大学校园、走近医学科学,未来争取成为医学科学家。

  在活动中,来自基础医学不同学科专业的教师充分利用显微镜、标本、海报、视频等工具,热情满满地引领孩子们在医学海洋的沙滩上寻找那些闪光点。他们带着孩子们探索了生命的起源,比如“我们从哪里来”;研究了人体的秘密,比如双眼皮到底是显性还是隐性遗传;了解了疾病的病理知识,比如发炎时哪些细胞在工作;还向孩子们展示了寄生虫、细菌、病毒,讲解它们如何致病以及预防知识。孩子们围着老师叽叽喳喳问个不停,像小海绵一样不断汲取着知识的养分;老师们也使出浑身解数,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体验着和平日教学工作不一样的童言童语、童心童趣。

  此次活动还为小学生设置了细胞生物学实验课,四年级八个班340多名孩子分批次参与了这节动手动脑又动嘴的课程。他们自己动手完成了洋葱“撕、滴、展、盖、染、吸”等一系列操作,在显微镜下观察了洋葱切片,开心地讨论着自己观察到的内容。此外,他们还兴致盎然地观察了显微镜下的果蝇、新鲜的花粉、花瓣、若干组织学切片等。实验课最后的科普与防疫知识问答则把课堂气氛推向了又一个小高潮。

  在活动中,小学生们领略到了医学科学的魅力、生命的美好、生命科学的奇妙、镜下世界的瑰丽多彩。了解到自然界中虽然存在着一些可怕的病原体,但是通过无数医务工作者的负重前行以及医学科研人员的不断实践,医学事业在高速发展,科学防护理念在不断提升,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活动接近尾声时,孩子们恋恋不舍。“咱们下次实验课在什么时候?”四(3)班刘思晨小朋友问道。“显微镜下的世界真是太有趣了!”活动结束后,很多孩子表达了对镜下世界的喜爱以及未来希望成为一名医学科学家的愿望。

  通过这次活动,徐州医科大学的教师也被孩子们的热情、对科学的向往、对生活的热爱深深感动,更加坚定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把走进小学的科普活动纵向做深、横向做广的决心。

  徐州医科大学积极探索,努力在少年儿童的培养阶段贡献自己的力量,大手拉小手,共同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供图:徐州医科大学)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236833878255779386&t=1684653937340&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6236833878255779386&ref_read_id=3ed23b2d-6fbe-4348-ab19-8ee952daff8f_1684725697472

  来源:https://www.xzhmu.edu.cn/info/1026/4688.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