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周翔宇:尽医者本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2023-04-25 泸州发布

  在西南医科大学城北校区有一座充满“科技感”的大楼,不仅环境宽敞明亮,还有完善的科研设施与平台。这座科技大楼总面积35000平方米,于2021年4月投入使用,是科研人才进行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聚集地。

  “这座大楼是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与西南医科大学共建而成,我们科技处有幸牵头参与了规划布局。”西南医科大学科技处处长周翔宇站在办公室窗口,指着几百米外的科技大楼说。

  抓好临床、教学、科研是周翔宇一生的追求。成长路上他获得了许多荣誉:第十三批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学术技术带头人、第九批泸州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第十四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名单,他名列其中。

  当好临床医生:主刀数千例手术零事故

  2005年,周翔宇在泸州医学院(今西南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成为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今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管甲状腺外科的一名住院医师。工作期间,他不断提升自我,取得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而后远赴美国芝加哥RUSH大学医学中心完成博士后研究,还先后前往德国西海岸医院、德国汉堡大学附属医院、德国慕尼黑大学医院访问学习。

  满腹才学的周翔宇,有广阔天地施展本领。

  周翔宇擅长血管及甲状腺疾病的诊治。甲状腺疾病患者的治疗是长期持续的过程,需要定期复诊,医生需要对患者进行规范诊疗与持续关注。“成长到哪一步,都不能脱离患者。”所以即便如今他已经走上管理岗位,仍旧不放弃临床一线的工作,每周坚持坐诊、查房、做手术……

  18年来,周翔宇主刀了数千例手术,无一例差错事故。其中,也有不少惊险时刻。

  周翔宇回忆,几年前有一位颈部长了重达数斤“大包”的患者前来就医,因为这个大肿块,患者稍一扭头就会呼吸困难,造成生活诸多不便。“患者甲状腺肿块直径约20cm,我工作那么多年也是第一次见到,要完整切除肿块,手术难度很大。”肿块位置特殊,上面还分布着许多异常血管,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大出血。

  为了手术不出差错,周翔宇及其治疗团队细致查看、反复讨论该患者的情况,并联合其他科室进行多学科会诊,最终制定出手术方案。经过几个小时的高难度手术,患者的肿块被完整切除,术后恢复良好。

  这样的例子不计其数,其中不乏冲着周翔宇精湛技术而来的患者。

  此前,一名内江的患者指明要挂周翔宇的门诊号。经过了解后发现,该患者锁骨上方有一个凸起的肿块,辗转几个医院都未能切除。其儿子毕业于西南医科大学,很信任母校的医疗技术水平,于是慕名而来。

  经过检查,周翔宇发现患者系患甲状腺恶性肿瘤,造成颈部多处转移,锁骨上方的转移病灶已侵犯锁骨下静脉,有5cm左右与静脉相粘连,完整切除存在大出血的风险。在经过精密术前准备后,周翔宇联合胸外科、血管外科医生等,通过修补缺损的静脉,顺利将患者肿块切除。

  危重急诊患者多,周翔宇常常放弃休息时间,通宵做手术也习以为常。“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我只是尽到了医生的本分。”

  做好科教工作:“筑巢引凤”亦要“固巢养凤”

  日常的周翔宇闲不下来,他除了要承担繁忙的临床工作,还要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白天治病救人、教书育人,晚上钻研科研项目是常态。

  这些年来,周翔宇主要围绕甲状腺疾病与动脉硬化的临床与基础进行研究,成绩斐然:连续获得两项国家自然基金支持,获得包括四川省科技厅等省部级科研基金支持多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多项科技成果,是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四川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得主。

  “科研不能脱离临床。我希望从临床中发现问题,通过研究解决问题。”在周翔宇参与的诸多科研项目中,有两个让他印象深刻:在研究非编码RNA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时,他与研究团队发现了具有生物标记功能的非编码RNA,此研究成果将能更准确地诊断心血管动脉硬化疾病,寻找药物干预靶点开发新药物治疗;研究改良甲状腺外科手术器械,正在申报专利,依据“标准”改良的手术器械将更有利于临床医生使用,提高手术效率,减少手术创伤。

  走上管理岗位的周翔宇一直在助力西南医科大学学科科研高质量发展,在他的参与推动下,学校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成果逐年上升。

  有科研项目课题却没有研究平台怎么办?科技大楼的修建解决了这一难题。

  修建科技大楼的目的在于“筑巢引凤”,搭建开放共享、干事创业的平台。周翔宇介绍,大楼内的PI实验室有不同种类,对所有承担科研课题而没有平台的专家学者开放,每个研究团队可推选PI“项目经理”,在科研课题未结束之前享有PI实验室的使用权。大楼内还规划了10个基础与临床相融合的校级研究所,以便培育更多科研人才,打造更高级别的重点实验室。

  “医院正在从临床型医院向研究型医院转型。”在周翔宇看来,创新解决一系列临床“卡脖子”问题对医生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有组织科研、打造高素质人才研究团队才能更好地守护群众生命健康防线。

  从去年起,周翔宇多了一个身份:西南医科大学首批临床博士生导师,西南医科大学及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博士后指导教师。

  “不仅要‘筑巢引凤’,还要‘固巢养凤’,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护佑泸州乃至西南地区人民健康。”目前,周翔宇已经培养了30名研究生,并获聘暨南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泸州日报 记者 曾念)

  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5276733/rmh35276733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