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获2项河北省科学技术奖
2023-04-20 北方工业大学

  近日,河北省政府召开2022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奖。我校申报的“寒区交通隧道冻胀特性及冻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和“基于智能无感睡眠监测平台的缺血性脑卒中风险预警关键技术”获得三等奖。

  “寒区交通隧道冻胀特性及冻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由土木工程学院崔光耀教授申报。该项目面向高海拔/高纬度地区交通隧道御寒抗冻能力的重大需求,围绕寒区交通隧道冻害防治关键技术问题,采用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通过产学研结合进行技术攻关和工程应用,攻克了多因素耦合作用下寒区隧道洞内温度场预测方法、马蹄形破碎围岩隧道整体冻胀力计算方法和局部存水冻胀力计算方法、寒区隧道结构安全监控量测管理标准及等级、新型主动保温技术及被动保温技术等系列技术难题。项目出版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16项;发表SCI/EI期刊收录学术论文27篇。

  项目自主创新成果在白俄罗斯年产40万吨纸浆厂基建工程,国内京津冀、川藏、甘肃、新疆及东北等地高铁、国铁、高速公路、城市综合管廊、热电等不同行业领域20余座隧道及地下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其中5个主要应用单位节支总额2.23亿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基于智能无感睡眠监测平台的缺血性脑卒中风险预警关键技术”由信息学院王华锋副教授申报。该项目依托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状态睡眠监测与脑卒中早期预警的智能平台研发及示范应用”,与河北省神经生物机能重点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研究机构一道合作构建了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风险状态早期、分层级人工智能预警模型,最终为脑卒中早期预警系统的实现提供了科学理论与实践的支撑。

  作为主动健康的应对重点目标之一,国内外尚未实现在不改变受检者原有睡眠环境习惯、自然状态采用无感非直接接触式进行睡眠监测的系统化平台。而且面向家庭、医院、康养中心等多种环境条件的集成智能化系统也有待建设。为此,该成果借助于多维度多参数智能分析平台来监测受检者睡眠状态,并研制了缺血性脑卒中风险预警预报的关键技术和设备。技术路线层面,团队通过临床医学、生物传感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多学科的医工合作,实现了睡眠障碍和缺血性脑卒中早期风险预警预报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突破,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

  河北省科技奖是由河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一项科技成果奖励,旨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技进步,提高河北省的科技创新水平和综合科技实力。

  来源:http://www.ncut.edu.cn/info/1084/16065.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