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39次南极科考队员凯旋 上海海事大学教师为航行安全保驾护航
2023-04-13 光明日报客户端

  历时163天,行程6万余海里,中国第39次南极科考队员圆满完成科研任务,于4月6日返回上海国内极地码头。其中,上海海事大学李国祥、常俊宇、赵成豹三位教师分别在“雪龙”号和“雪龙2”号从事船舶驾驶与轮机管理工作,为船舶的安全航行保驾护航。

  本次考察第三次实施了“双龙探极”,主要围绕南大洋重点海域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与反馈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考察工作。经过5个多月的现场作业,科考队员顺利完成了南大洋有关海域和南极大陆有关区域的调查任务,以及中山站到南极冰穹A断面所有站点的冰雪环境监测、天文观测和伊丽莎白公主地等区域的冰下地形探测,取得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同时,此次南极之行还完成了南极长城站、中山站物资补给和人员轮换。

  “雪龙2”号航行期间,李国祥密切监视各设备运行状态。停航期间,他积极参加主发电机和其他设备的维护保养,还多次爬进吊舱内空间进行内部检查,特别对吊舱液压系统进行了细致的维护保养,保障了船舶航行安全。

  在南极陆缘冰区,常俊宇驾驶“雪龙2”号实践了艏向连续破冰、艉向连续破冰、冲撞破冰及冰区引航等多项冰区航行技术,积累了宝贵的冰区航行经验。在夹杂着密集冰山的浮冰区内,他谨慎操纵船舶,妥善应对大雪、黑夜等能见度不良情况下的多冰山浮冰水域。在近岸及进出港航行过程中,他在驾驶台与船长、引航员密切配合,船舶安全通过了龙目海峡、望加锡海峡,顺利完成了智利蓬塔港和上海港的进出航行。

  常俊宇驾驶“雪龙2”号在南极浮冰区航行

  雪龙号在中山站附近进行冰上卸货卸油作业期间,赵成豹参与油管铺设及抖油囊等油料装卸工作。雪龙号航行期间,他密切监视机舱各设备的运行状态,同时积极向雪龙船轮机长吴健和大管轮董恒学习机舱设备的操作管理经验。南极破冰航行期间,赵成豹持续检查机舱设备状况,保证关键设备的运行安全,保障机舱设备处于随时可用的良好状态。

  此外,三位老师还积极参加船上组织的“南极大学”学习活动,为所在部门船员、同事讲授专业课程知识。李国祥给机舱船员多次授课,分别主讲了“轮机新技术”“轮机英语与会话”“海员心理健康”“‘雪龙2’号吊舱转舵液压系统原理”等课程,受到一致好评。常俊宇在准备PSC(港口国监督)检查过程中,主动与船员同事分享自己多年外派船舶上积累的工作经验。

  “双龙”探极

  2008年7月,上海海事大学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双边全面合作正式启动。近年来,上海海事大学已有20多名教师登上“雪龙”号和“雪龙2”号科考船参加科考工作。学校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与宝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海洋极端环境钢铁材料制备与蚀损控制”,共同研制并批量生产的极地特种低温钢也为“雪龙2”号南极科考“保暖御寒”。(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鹏)

  来源: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cb16755247404b668d2430443fb5437b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