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例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冠脉介入团队应用“Shockwave IVL”血管内冲击波碎石技术治疗冠脉内钙化病变
2023-03-30 兰大一院

  近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在副院长白明带领下,成功完成全省首例应用ShockwaveIVL血管内冲击波碎石技术治疗严重迂曲伴重度钙化病变的病例,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患者因间断胸闷、胸痛1年,加重半月后来院治疗,诊断为不稳定型心绞痛,心脏彩超提示前壁、高侧壁弥漫运动波幅减低减弱,EF值:0.43。患者入院后,冠脉造影显示冠脉前降支冠近段重度迂曲狭窄伴有重度钙化,并且近段可见明显的钙化影、前降支近段重度钙化、重度狭窄及回旋支重度钙化。

  由于患者冠脉血管内的钙化病变较硬,通过普通预扩张球囊无法达到扩张效果,一般的介入器械也都难以对斑块造成有效的挤压,球囊和支架难以通过,导致支架不能完全膨胀,增加患者急性血栓形成的风险。而针对钙化病变的治疗,目前的切割球囊,冠状动脉旋磨术,准分子激光斑块消蚀术都或多或少的存在利弊。

  心内科冠脉介入团队第一时间展开病例讨论,制定手术治疗方案。决定选择应用Shockwave IVL冲击波球囊对冠状动脉中段钙化病变进行1个周期的预处理,手术治疗效果明显,达到了理想的支架膨胀结果。

  冠状动脉血管内冲击波碎石技术ShockwaveIVL是基于治疗泌尿系结石的碎石理念结合球囊成形术进行创新性研发的新技术,可通过球囊内脉冲产生声压力波选择性作用内膜及中膜下的钙化病灶,使钙化松解却不影响血管内膜的完整性,达到钙化斑块修饰的效果,扩大管腔面积,为后续的支架置入和展开提供充分的条件,也弥补了目前对于严重钙化病变预处理技术的一些不足。

  兰大一院心血管内科在全省率先应用Shockwave IVL血管内冲击波碎石技术,开展冠脉内钙化病变的手术治疗,并与国际最新冠脉介入技术接轨,进一步提高全省治疗严重冠脉钙化病变的能力。

  来源:https://news.lzu.edu.cn/c/202303/98415.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