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高校,冲第三轮“双一流”
2023-03-22 软科

  3月18日,武汉轻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建设规划咨询会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中国农科院陈萌山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教授等23名专家,受聘一流学科建设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共同研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定位与建设路径。

  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静在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希望轻工大锚定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战略目标,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实现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突破的历史新使命,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开好局,为省属高校的发展带好头。二是希望轻工大尽快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打造成一流学科。三是希望轻工大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国家级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继续努力。四是压实责任,汇聚合力,建立强有力的协调推进机制,科学实施建设规划,如期实现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建设目标。

  武汉轻工大学校长董仕节为全体委员颁发聘书。董仕节介绍,学校将围绕进一步压实一流学科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找准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路径、进一步加大一流学科建设的投入力度三个方面,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高峰学科攀登计划”,切实找准并解决制约发展的重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加大“大学者”引育、实现“大平台”突破、提升“大成果”产出,奋力推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蓓薇院士表示,将以本次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为契机,发挥好“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为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一流学科建设献策献计。同时借助平台,加强学习、探讨、交流、合作,共同推进食品科学技术创新发展,为高等教育事业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湖北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门出台加快推进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措施。在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被列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正式开启了学校冲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征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作为湖北省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湖北省重点学科、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创新学科、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主干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为B-,建设培育了一批高能级科研平台和国家级项目与成果。该学科先后建成省部级科研平台20个,瞄准食品科学领域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重点攻关,曾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30余项。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