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召开2023年推动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四环联动”工作会议
2023-03-17 西南财经大学

  3月14日,学校2023年推动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四环联动”工作会议在腾骧楼137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赵德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永强,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邦富,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研究院)主要负责人,相关工作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毕业班辅导员及校友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李永强主持会议。

  赵德武指出,推动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四环联动”是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是深化“三全育人”的创新举措,是推进现代大学治理的重要制度安排,对于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年来,学校各单位深入落实《关于构建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工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各项任务,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广大师生校友广泛参与、倾力付出,推动“四环联动”取得初步成效。

  赵德武指出,“四环联动”是高校使命使然、发展战略所需、竞争形势所逼、大学治理所需,具有“四环成链、联结进出、联结内外”的显著特点。要按照“只有破壁垒才有开放、只有针对性才有时效性、只有常态化才有长效化、只有主体强才有整体强”的工作总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深化拓展工作已有成果,推动“四环联动”取得更大实效。

  赵德武强调,做强“四环”是基础、畅通联动是关键。要持续深化招生工作改革,因时因势动态优化调整,进一步增强招生宣传针对性,形成更大声势。要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围绕市场需求和学科建设需要动态调整优化专业设置,进一步升级改造传统专业,加快布局建设国家急需的新兴专业。要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深入推进“五个一”就业行动,重点做好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和较长时间未就业的毕业生帮扶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全面提升就业服务的“精度”、就业指导的“效度”和就业工作的“速度”。要强化校友组织体系建设,加强校友联络拜访、加强校友活动组织,推动凝聚校友、宣传校友、组织校友、服务校友工作更加有力。

  卓志对“四环联动”作了工作部署。他指出,“四环联动”是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人民满意大学的重要抓手,必须深化协同育人、强化改革创新、坚持质量导向,构建有机统一、动态平衡、协同育人的“四环联动”新体系。他从四个方面对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四环联动”重点工作和关键举措进行安排部署:突出系统集成,统筹部署联动;突出动态调整,深化机制联动;突出标准质量,协同创新联动;突出数字赋能,实现信息联动。他强调,要把“四环联动”嵌入和融入“新财经”战略升级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多方协同形成齐心育人合力,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更好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战略部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永强总结回顾了2022年“四环联动”工作情况。他指出,过去一年学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坚持“社会需求、学校战略、学生发展”导向,在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四环联动”工作中成绩突出,但仍然存在总体统筹不足、联动不够的问题。

  会上,张邦富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2022学年普通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2022年就业工作核心指标任务达成度单项奖》,校领导为获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分别就招生、就业和校友工作交流发言。

  来源:http://news.swufe.edu.cn/info/1082/14072.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