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与南方日报合作发布首份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报告
2022-11-25 广州大学

  11月25日,由我校和南方日报联合组建的数字经济创新管理研究团队,经过持续多年跟踪广东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态势,围绕数字经济创新如何推动社会经济增长、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社会价值创造等重要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后,推出首份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报告。报告在11月25日出版的《南方日报》连版刊出。

  报告采用企业微观大数据反映数字经济系统运行规律的大数据思维与分析技术,遴选出广东省4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统称“科技型企业”)作为数据采集对象,收集2017—2021年有效专利数据160余万条,从全省、“一核一带一区”、21个地市、179个区县(含中山、东莞街镇)、数字经济各个行业类别、不同类型企业等多维度全景式刻画分析广东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态势。

  经研究发现,广东制造大省“底色”明显,数字产品制造业遥遥领先。广东省数字经济创新活动主要集中在数字产品制造业和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产品制造业是广东省数字经济创新水平最高和企业最集中的数字经济产业。珠三角(大湾区9市)整体创新水平居于全省前列,北部生态区5市整体创新水平高于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7市。

  管理学院院长薛小龙教授受邀接受南方日报专访,就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总体态势以及地市、产业、企业数字经济创新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

  接下来,由管理学院、广州大学数字化管理创新研究院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南方日报合作完成的《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研究报告(2022)》蓝皮书也即将出版。

  近年来,我校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聚焦“2+5”学科与科研交叉创新平台建设,布局“数字经济与智慧管理”重要领域,在数字经济与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持续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来源:http://news.gzhu.edu.cn/info/1002/23383.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