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22-11-08 东北林业大学

  近日,工程技术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发表了题为“Self-synthesized heterogeneousCuFe2O4-MoS2@BC compositeas an activator of peroxymonosulfate for the oxidative degradation of tetracycline”的学术论文。我校林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王琦瑞为论文第一作者,肖鹏飞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期刊为中科院1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9.136。

  该研究以我国水体中典型抗生素污染物四环素为处理对象,以开发更高效稳定、可循环利用的高级氧化工艺的活化剂为目的,首次将纳米级的多金属复合材料CuFe2O4和MoS2负载于具有多孔结构的松果壳生物炭材料表面,实现了三者的有效结合以及对过一硫酸盐高效稳定的协同活化效果。在最佳条件下,CuFe2O4-MoS2@BC活化过一硫酸盐可在60 min内对50 mg/L四环素实现93.91%的去除率。通过对复合材料的表征和对活性物种、降解产物的鉴定,深入揭示了CuFe2O4-MoS2@BC/PMS/TC体系中的活化机制以及对四环素的降解转化路径。CuFe2O4-MoS2@BC复合催化剂弥补了传统过渡金属和单一碳材料的不足,在提高过硫酸盐利用率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反应过程中催化剂团聚的问题,并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金属离子浸出引起二次污染等潜在风险。该研究为设计应用于催化氧化领域的高性能多相催化剂提供了新的思路,并在机理探究方面提供了新的见解。

  林学院一直十分重视本科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和锻炼,鼓励本科生进入课题组参与科研活动,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专业技能和科研水平,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也不断提高。王琦瑞在读期间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该论文是她继大三时以第一作者在RSC Advances (Q2,IF=4.036)发表论文后,本科期间发表的第二篇高水平SCI论文。王琦瑞现已推免至天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eppur.2022.122550

  来源:https://www.nefu.edu.cn/info/1076/16317.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