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孔凡江教授团队与合作者在Nature子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解析调控大豆分枝数的分子机制
2022-10-28 广州大学

  10月28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田志喜课题组和我校分子遗传与进化创新研究中心孔凡江教授团队在解析调控大豆分枝数的分子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为大豆分枝数提供了优势基因,可促进高产大豆品种的选育。成果以 “Natural variation of Dt2 determines branching in soybean”为题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分枝数的调控对高产大豆的育种至关重要。然而,迄今为止,与大豆分枝相关的基因很少被报道。该研究为了鉴定控制大豆分枝数量的关键基因,对先前重测序小组中的2409种质进行了表型分析。使用全基因组关联研究 (GWAS) 显示,在 18 号染色体上的 40 kb 间存在稳定的关联信号。其中SoyZH13_18g242900在茎尖分生组织处显示出更高的特异性表达,被认为是大豆中控制分枝数的候选基因。

  通过基因编辑方法进一步证实了Dt2cri品系表现出多种产量相关性状变化,包括更高的粒重,更长的种子长度和宽度以及更高的单株粒重,导致产量显着增加。群体遗传学研究表明,Dt2的遗传分化表现出显著的地理结构。本研究为大豆分枝数提供了优势基因,可促进高产大豆品种的选育。

  文章来源:Natural variation of Dt2 determines branching in soybean | Nature Communications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4153-4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