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医科大学获批2项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2022-06-02 河北医科大学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3号),经各地高校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综合专家评议,确定了218个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我校医教协同与医学教育研究中心翟海魂教授牵头的“医学史课程虚拟教研室”、基础医学院武宇明教授牵头的“生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

  “医学史课程虚拟教研室”是全国已获批的唯一的医学史课程虚拟教研室,由我校牵头,联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等30余所高校35名医学史专家、学者共同组建,涵盖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部等地区17个省(市、自治区),借助国家一流课程、精品教材和教学成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适应国家战略,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协同合作,优化教学内容,强化师资培训,形成特色鲜明的医学史课程教学标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系列精品教材及优质的教学资源库、高水平的虚拟仿真平台,推进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医学院校医学史课程教育教学水平提高。

  “生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是由我校牵头,依托我校生理学学科,涵盖全国中、东、南和西部7个省(市、自治区),联合天津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西南医科大学等15所高校的16名生理学专家、学者带领的教研室共同组建。生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借助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生理学》、首批国家级本科线上一流课程“生理学”、首批国家级本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河北省本科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示范教学团队等国家和省级教学资源,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为目标,持续开展优秀教材、一流课程、知识图谱和思政案例库、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教育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进一步建强虚拟教研室,引导团队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建立“名师引领+同伴互助+辐射带动”的教师合作共同体,培育一批新时代面向智能教育的个性化导师、精准教研中的互助同伴者,为提升国内生理学课程教育教学质量发挥积极作用,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自教育部2021年7月启动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工作以来,我校共入选3项,基础医学院崔慧先教授牵头的“人体解剖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今后,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及运行模式,进一步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我国培养一流医学人才做出贡献。

  来源:https://www.hebmu.edu.cn/a/2022/06/02/F2392A312820485AB66B1B6EE446FEAF.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