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肿瘤研究论文
2022-02-23 安徽医科大学

  2月22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洋教授团队在国际肿瘤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会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IF=12.7)上,在线发表了题为《JNK信号通过METTL3介导的PD-L1 mRNA m6A修饰促进膀胱癌的免疫逃逸(JNK signaling promotes bladder cancer immune escape by regulating METTL3-mediated m6A modification of PD-L1 mRNA)》的研究论文。该院硕士研究生倪泽桂、孙鹏莉、助理实验师吴明青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李洋教授和高倩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

  PD-L1是重要的免疫检查点,针对PD-L1的抗体已被应用于肿瘤临床免疫治疗并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因此研究PD-L1表达调控有助于解析肿瘤细胞的免疫逃逸机制。该研究揭示JNK(c-Jun N-terminal kinase)信号通过激活METTL3的转录表达增强PD-L1 mRNA的m6A修饰,进而上调PD-L1的表达,最终促进膀胱癌的免疫逃逸。

  

  该项工作表明,JNK信号小分子抑制剂可以通过抑制肿瘤细胞内的m6A修饰水平下调PD-L1的表达,从而促进免疫细胞对于肿瘤的杀伤。结合课题组之前的工作,JNK信号小分子抑制剂还可能直接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因此,靶向JNK信号途径可以通过多种综合效应综合发挥杀伤肿瘤细胞作用。

  2019年2月,李洋教授团队已率先发现RNA甲基转移酶METTL3在膀胱癌中过量表达并通过调控m6A修饰推动膀胱癌发生发展,此次研究是该课题组前期工作的延续。(生命科学学院)

  论文链接:https://aacrjournals.org/cancerres/article/doi/10.1158/0008-5472.CAN-21-1323/681747/JNK-signaling-promotes-bladder-cancer-immune   

  来源:https://www.ahmu.edu.cn/2022/0223/c4325a116056/page.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