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2022-01-26 教育部

教育部简报〔2021〕第61期

  华东政法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对学校治理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优势,把依法治理作为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在健全制度体系、完善治理结构、强化法治教育、加强队伍建设、构建防控体系等方面持续下功夫,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抓建章立制,夯实依法治校基础。印发《依法治校实施意见》,把依法治校融入、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完善以《华东政法大学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涵盖党的建设、综合管理、教育教学、学生工作、资源保障等各个方面,明晰各类办事程序、组织规则、议事规则等,着力构建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制定校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相关章程,着力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明确职责及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学术组织的咨询、审议、决策作用。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与清理机制,制定《规章制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意见征询、合法合规审查、公开与公示、跟踪与评估、档案保管等工作。定期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和完善,确保规章制度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实效性。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托信息公开网、学校官网、数字化校园、微博微信等平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更新校园网规章制度文库,方便师生调阅查询。

  抓治理结构,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坚持和完善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学校领导体系和治理体系,修订完善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办公会等议事规则,做到重大改革、重要决策于法有据、有章可循,持续推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每年召开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审议学校行政工作报告、事业发展规划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须向大会作述职报告,接受民主测评,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发挥职能部门监督作用,建立招生、基建、采购、学位授予等工作纪委、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制度。健全师生权益保护救济机制,制定《学生违纪处分申诉暂行规定》,建立健全学生违纪处理听证制度、违纪处分申诉制度,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合法权益。

  抓法治教育,营造学法用法氛围。制定学校普法规划,明确普法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及相关保障等,并落实责任部门。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承担教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重大专项课题。在学校《法学》等期刊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组织刊发相关学术研究文章,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构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为核心,10门法学专业课为主干,法学案例研习课、法治精神和专业养成通识类课程为补充的“1+10+X”法治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立教职员工全员学法制度,通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级各类讲座和培训等加强学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法治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深入开展校园法治文化建设,依托“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韬奋”作文大赛,创作话剧《雷经天》等,着力打造以“法”为特色的校园文化。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支持师生面向社会进行法治宣讲,推动开展“百所法律学校品牌普法”等活动,组建“送民法典进校园”讲师团,通过法律课程巡讲、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探索覆盖课堂内外、师生共同参与、各方资源共用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路径。

  抓机构队伍,建强法治工作力量。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主任的依法治校委员会,统筹协调、督促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各项工作,聘请学校行政法、劳动法、民商法、教育法、刑法等领域专家,充实委员会工作力量。2021年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审议依法治校相关议题30余次。明确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专门负责学校法治工作,设置法律事务管理与研究岗位,工作人员均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发挥学校教职工多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优势,配齐建强各部门、学院依法治校工作队伍。聘请1个常年法律顾问团队和15个法律咨询团队组成法律顾问团,构建“一专多特”的法律顾问制度,在有关合同签订、采购及招投标、基础建设、法律文书撰写及审查、纠纷处理等方面为学校提供专业咨询和支持。

  抓防控体系,守牢法律风险底线。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制定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方案和重点流程内部控制手册,优化内部控制环境。健全合同管理制度,严格课题、科研、出版、基建等合同的行文规范和审批流程,加强对学校及下属机构相关合同的审查。梳理法律风险清单,在招生、教务、科研、后勤、财务等领域,细化管理办法,设立监督小组和监督投诉电话,接受各方面监督。设立教职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在对教职工作出处分时,严格按照《听证规则》在规定期限内举行听证会、作出听证评议。为学生购买高校学生伤害事故校方责任综合险,健全师生人身伤害事故纠纷的预防、处置和风险分担机制。搭建学校与师生沟通平台、职能部门信息互通平台、权益制度保障平台“三平台”,及时受理回复广大师生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努力做到“普通问题1小时回复,疑难问题48小时回复,重大问题持续跟进”。

  来源:http://www.moe.gov.cn/jyb_sjzl/s3165/202201/t20220126_596394.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