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实施“六大行动”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2-01-26 教育部

教育部简报〔2021〕第60期

  华北电力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学校行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启动实施“六大行动”,加快构建完善与“双碳”目标相匹配的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大学治理体系、条件保障体系,努力为能源电力行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实施学科专业拓新行动。不断完善电力学科布局。以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学科为引领,以特色优势学科为支撑,以文理学科为基础,重点建设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储能、氢能、智慧能源、碳储、碳市场等交叉学科,推动形成双碳引领、学科交叉、特色鲜明、结构完整的能源电力学科体系。不断优化本科专业布局。建设氢能科学与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专业,筹划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碳金融与碳管理等特色专业或方向,推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传统优势专业向着低碳特色鲜明、示范效应明显的方向内涵式发展。

  实施人才培养提质行动。科教融合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各方智力资源和科技平台,与中科院联建吴仲华学院,与中国电科院等联合培养博士生,实施碳中和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着力以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支持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产教协同提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质量。与相关行业企业联建能源互联网学院,共建国际氢能学院、人工智能学院、“30•60ICT”学院,牵头建设电力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校企联盟,支持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助力能源电力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精准培养。聚合资源打造人才培养优势平台。创建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和新型电力系统现代产业学院,着力培养适应未来能源科技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努力打造碳中和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地。

  实施科技创新登攀行动。围绕碳中和领域和能源电力行业产业链,探索构建从基础研究到工程转化的创新链。针对能源碳中和领域的共性科学问题,长周期支持科研团队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类项目,推动产出一批原创性成果。聚焦碳减排、碳零排、碳负排等工程技术难题,完善科研投入和激励机制,集聚科研团队,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联合地方建设碳中和前沿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合企业建设应用型验证中心,推动重要科研成果转化落地。面向“新基建”领域和“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深度参与新能源主动支撑、海上风电、新型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等工程,努力在能源电力产业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打造“太阳能高效转化利用”科技基础设施,优化重组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集中力量建设能源电力集成攻关平台,努力实现科技创新平台系统化布局和实体化建设。支持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建设,与有关行业企业联合会共建新型能源系统与碳中和研究院,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智库支持。

  实施开放合作升级行动。增强校企合作实效,与相关行业企业持续开展合作,高标准建设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三峡华电智慧电站技术创新中心等校企联合体;探索学校与北京市及多家行业企业共建的“1+1+N”模式,着力构建“技术链—人才链—产业链”三位一体的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开拓校地合作新局,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培育碳中和智慧能源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深化与雄安新区、河北省战略合作,支持保定市建设新能源及电力技术创新与产业基地。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实施世界一流大学合作网络建设计划,加强6个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新能源电力系统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一带一路”能源学院等建设,筹建碳中和领域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积极参与和支持全球绿色低碳创新合作,努力培养服务我国能源电力行业“走出去”的国际化高素质人才。

  实施高端师资汇聚行动。实施碳中和人才支持计划,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积极培育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面向优先和重点发展学科领域,吸引和造就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领军人才;依托“创新人才支持与培育计划”,重点培育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学者;依托学校战略创新平台,着力打造一支创新能力突出、工作机制灵活的高水平科研队伍。落实碳中和“人才特区”政策,创优引才环境,开辟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推进“大师+团队”引进模式,赋予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聘用自主权。健全育才机制,完善优秀青年人才全链条培育体系,以“一人一策”方式,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优化薪酬体系,以工作实绩作为激励分配的基本依据,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协议薪酬、项目薪酬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深化评价改革,完善青年拔尖人才破格晋升机制,加快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为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潜心科研创造条件。

  实施零碳校园建设行动。大力弘扬绿色低碳文化,通过“双碳课程”和“课程双碳”及科普宣传、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将“双碳”目标转化为全体师生的思想共识,引导师生自觉做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者、绿色低碳生活的践行者。加快智慧零碳校园建设,开发“污水源热泵+地源热泵+太阳能热管集热器+空气源热泵”为一体的多能互补学生公寓热水供应系统,最大限度利用可再生能源,降低燃气消耗,在减少碳排放总量的同时降低用能成本。充分发挥能源学科特色优势,与行业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校园综合能源系统,构建智慧化能源运营管理平台,将科研和供能系统的实际运行相结合,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实时监控,开展能效诊断,优化能源供用方案,积极推进校园节能增效、清洁供热供冷、能源互联互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http://www.moe.gov.cn/jyb_sjzl/s3165/202201/t20220126_596393.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