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科研团队在《自然》杂志发表研究成果
2022-01-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 2022年1月12日,国际著名期刊《自然》杂志发表了题为《玻色子体系中的奇异金属态》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工作主要由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李言荣院士团队完成,博士生杨超为第一作者,熊杰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

  宇宙中的基本粒子分为费米子与玻色子两种,是否存在玻色子奇异金属是长期以来难以攻克的科学难题。此次,电子科技大学科研人员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学校的合作者们协同攻关,成功突破了费米子体系的限制,在玻色子体系中诱导出奇异金属态。

  据了解,这一发现为理解凝聚态物理中奇异金属的物理规律、揭示奇异金属的普适性、完善量子相变理论奠定了重要的科学基础,对揭示耗散效应对玻色子量子相干的定量影响,推动未来低能耗超导量子计算以及极高灵敏量子探测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来源: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472507.s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