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召开青年教师科研成长座谈会
2022-01-05 西南交通大学

为全力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合理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支持青年挑大梁、当主角,1月5日,西南交通大学在犀浦校区召开青年教师科研成长座谈会,校长杨丹,副校长姚发明、刘长军出席会议。副校长何川主持会议。

image001.jpg

科研院院长王平围绕学校青年教师科研现状分析、科研成长路径中存在问题的思考和举措等内容,汇报了关于学校青年教师科研成长思考。王平谈到,交大青年教师学历背景好,但到岗后面临基金突破难、科研起步慢、创新成果不足、获奖占比低、晋升难等问题。科研院自2021年暑期开始,组织开展“青年教师科研成长规划座谈会”,与134位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沟通,了解科研情况,给出成长建议。王平从团队负责人、学院、学校三个层面提出加强团队建设的举措,强调研究方向从根本上决定了青年教师未来的科研道路,关注年轻人、关心年轻人成长是学校人才强校主战略的重要措施,要大力破除人才成长体制机制障碍,提高人才成功率,希望全校一盘棋,上下联动,激发青年教师内生动力,明确规划助力学校爬坡上坎。

image003.jpg

会上,聚焦“青年科技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新进青年教师的科研转型与方向凝练、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与科研团队的土壤培植、新进教师的快速科研储备与时间保障、基金项目空档期、青年教师的科研条件保障、青年教师科研成长的特殊规律与科研资源的科学配置”七个方面内容,20位青年教师逐一发言,各抒己见,结合个人研究方向和工作经验,提出希望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学科信息共享、前沿学科规划,进一步加强科研公共平台建设、跨学科合作,增加项目支持,优化博士生导师资格认定条件等建议。

杨丹指出,在2022年的开端召开青年教师科研成长座谈会非常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唱主角”,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青年科技人才的信任、帮助和支持。科研成长只是一个切入点,交大的青年教师要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优秀教师,做好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在品德和师德师风上,既要“红”也要“专”,做到爱党、爱国、爱校、爱学生;在业务上,要努力提升自身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

image005.jpg 

杨丹强调,2022年是学校的人才工作年,学校要把青年教师成长放到至关重要的位置上,要充分认识到不是有“帽子”的才是人才,要充分厘清人才引育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挑战以及未来的前进方向,要形成全校上下、各部门、各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成长的氛围,更好、更快地把青年教师培养成国家和学校所需要的人才。要全校一盘棋,系统谋划、系统推进,内因外因共同发力。制定政策的职能部门,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合理安排教学任务,保证青年教师前三年的绩效收入。分析测试中心要尽快完成转型,为学校的科技产出做出更大贡献。参会的各职能部门要认真梳理问题,形成具体举措并加快落地推进,为人才引育、为青年教师成长做出更大成绩。

姚发明、何川、刘长军对青年教师提出的共性问题逐一回应,耐心解答。人才办、教工部、战略学科处、文科处、人事处、资实处等部门负责人,土木、机械、电气、信息、计算机、交运、牵引、地环、材料、力航、物理、数学、建筑、生命、医学院、经管、城轨等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https://news.swjtu.edu.cn/shownews-23963.s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