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教学科研单位 2019-2021年周期考核述职
2022-01-10 西南交通大学

  1月6日,西南交通大学组织开展教学科研单位2019-2021年周期考核述职,全校23个教学科研单位参与述职。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出席现场述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发明主持会议。评委由全体在校校领导,行政部门、业务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组成。

 

  杨丹指出,2019年,学校紧密围绕学科评估的关键指标,与各个教学科研单位签订了“2019-2021年周期发展目标任务责任书”。三年来,在学校党政班子,全校各部门各学院以及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的努力下,学校不断刷新具有竞争力的关键办学指标,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学校软科排名从66位提升至51位、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前50学科数从1个增至3个;净增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5个、在“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排名第一;净增国家级一流课程50门、总数位列全国第17;普通高校本科生竞赛年度排名从全国第12上升至全国第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数从136项增长至185项,新增主持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数每年均保持在5项以上,成功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多态耦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大科学工程、世界首条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以及正在推进的“准环对称仿星器”大科学装置项目等,三年来累计获得外部投入超35亿元。

JHWL1847_副本.jpg

  杨丹强调,通过本轮周期目标任务约定,基本实现了“想要得到什么就考核什么”的目的。根据相关职能部门统计,三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大部分单位都较好地完成了约定任务,有些指标甚至超额完成,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国家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到校科研经费等相关数据皆创历史新高。全校各单位要继续统筹谋划、对标对表,紧盯一流目标高校、一流目标学科,仔细查摆自身差距,系统学习学科建设经验,精准推动学校朝着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发展。

  此次周期考核述职分别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四个一级指标开展考核。此次考核紧密围绕学科评估关键指标,既是对各单位2019-2021年周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和检验,也是各单位加强交流和学习借鉴的好机会。各单位围绕周期目标完成情况、未完成任务及原因、特色工作及下一步思考三个方面展开述职,亮点多、特色多、成果丰硕、精彩纷呈,展现出各单位紧紧咬住学校确定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良好风貌和强大活力。

  王顺洪充分肯定了三年来,各教学科研单位认认真真“赶考”、认认真真“答卷”,所取得的喜人成绩。他指出,本次述职答辩是学校“双一流”建设阶段性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可圈可点的成绩单是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班子带领师生百折不挠、积极努力下取得的,是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精心组织、牵引推动及各项有效政策举措保驾护航下取得的,更是学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拼搏出来的,为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他希望全校上下更加坚定“赶考永远在路上”,砥砺斗争意识,继续回答好新时代赋予西南交大的“答卷”,跑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棒”。

 JHWL2277_副本.jpg

  一是要对标对表,既要纵向比出自豪、比出志气,更要横向比出责任感、比出紧迫感。要充分看到三年来各教学科研单位取得的突出成绩,亮点纷呈,可圈可点,更加坚定当代西南交大自信,信心百倍开启学校发展新征程。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特别是即将公布的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我们要全面客观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差距,从正反两个方面认真总结、深入分析,锚定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不放松,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争取年年有新进展,三年有大进步。

  二是要守正创新,既要打好基础、坚持特色,更要瞄准前沿、快速发展。要牢牢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人才强国战略、交通强国战略,以及川藏铁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历史机遇期,坚决克服一劳永逸、安于现状的思想,坚定走交通特色强校之路,坚持“交通+”“+交通”,继续打造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梦之队”,推动学科建设提质增效。要积极适应新时代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求新谋变,坚持“智能+”“+智能”,以交叉融合促进学科的特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同心协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拼搏奋进。充分发挥好评价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目标考核激励机制,全面激发学校办学活动和发展动力。大力弘扬首创精神,更大力度鼓励创新、鼓励冒尖、鼓励争创第一,创造更多的交大经验、交大亮点,坚决克服“慵懒散浮拖”,坚决克服在舒适区“日子挺好过”不思进取的思想。坚持用真抓实干克服学校在天时地利方面的不足,不断调动和激发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共同推动学校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发展。

  王顺洪最后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立足“两个大局”,西南交大人要永葆干事创业的初心,传承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勇做“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交大梦的建设者、见证者、追梦人、圆梦人,奋力书写好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壮丽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https://news.swjtu.edu.cn/shownews-23975.s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