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华东师大上榜!
2021-12-14 华东师范大学

  教育部近日公布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全国33家单位入选,华东师大软件工程学院榜上有名。

  2020年10月,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电气泰雷兹交通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在内的企业的支持下,华东师大软件工程学院积极开展相关申报工作,在大型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两个领域中进行联合共建。

  经专家综合评议、线上公示,于2021年12月正式获批“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并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咱们特色有哪些?一起来看——

  华东师大软件工程学科建设发展迅猛,在10月25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的“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保持全国第二的优势。

  软件工程学院围绕可信智能嵌入式软件、软硬件协同设计等方向,依托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所共建)、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与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可信软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可信工业互联网软件协同创新中心等基地,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计划、基金委重点项目在内的三十余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

  在嵌入式系统安全可信保障技术领域和工业互联网以及工控安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获得包括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在内的五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项。

  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网络空间安全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面向智能系统的卓越 IT 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等新工科建设。与安恒信息合作,借助其在工控安全、大数据安全等领域的研发成果,依托上海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聚焦工业控制系统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核心技术,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了覆盖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创新服务的多层次、一体化的协同培养体系。引进欧洲科学院院士Abrial教授在内的外籍专家团队开设专业课程,围绕产教融合,获批省部级以上精品课程若干门,2018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近五年来,学院已向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核心工业领域输送300余名嵌入式软件人才。

  软件工程学院在产业导向、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正逐步形成特色化发展道路,未来将继续充分发挥平台独特优势,保障培养全过程“产教融合”的特色,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https://www.ecnu.edu.cn/info/1094/59090.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