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融合优秀传统文化资源 推进高校思政建设
2021-10-26 《光明日报》

  汕头大学秉承“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校训,在新时代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融于一体,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政元素,深入探索思政课的教学方式创新,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创新思政教育课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

  包罗万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大量思政教育资源,通过挖掘其中的思政元素,并赋予新时代思政教育的价值内涵,可以极大丰富高校思政课教学内容。学校鼓励相关思政教育课教师深入开展基础教研活动,在教学内容上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思政课教学设计,以案例充实教材中的理论,丰富了思政课的形式和内涵,提升了思政教育效果,形成独特的思政教育特色。在教学模式上,学校以传统优秀文化为素材,广泛开展主题教学、专题教学、角色扮演等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在提升文化素养的同时得到品德的锤炼、价值观的塑造。同时,各学院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从文化育人和思政树人的双重视角出发,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知识教育,构建思政课程体系。例如,文学院教师通过挖掘文学中的真善美,在分析文学的价值内涵的同时,借鉴文学作品中的思政元素,让学生得到民族意识、人文情怀、审美素养等思政元素的熏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吸收红色经典等历史元素,引导学生对人生的追求和价值意义进行探讨,从而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与理想信念,提升思政教育效果。

  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拓宽思政教育阵地

  学校针对新文科课程建设趋势,结合多年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在课堂教学之外大力开展实践教学,积极组织学生走到课堂之外,拓宽思政教育阵地。一是组织学生先后到博物馆、纪念馆、名胜古迹、古村落等传统文化资源丰富的场所,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的认同;二是带领学生参与传统文化产品的设计和制作,例如引导学生将现代工艺融入传统竹编技艺中,编制出极具现代特征、现代文化气息的新型产品,不仅为传统技艺注入了新的活力,还拓展了现代工艺的用武之地。同时,学校还以潮汕传统的嵌瓷、潮阳剪纸为载体,把潮汕故事融入实践教学中,使学生在实践、创造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政教育,真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例如,德馨书院为进一步发挥传统文化资源的育人功能,通过在剪纸活动中融入劳动模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新时代内涵,将剪纸与红色旅游景点、红色故事等相结合,达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思政育人的双重目的;三是以视听结合的方式,带领学生欣赏红色经典音乐、经典影视作品,领略红色经典文化的魅力。学生在感受红色作品所带来的心灵震撼的同时,深刻体悟红色经典作品中蕴含的中国精神,实现了传统文化与思政元素的科学结合。

  弘扬传统书院文化促进校园精神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是学校师生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广泛渗透在学校制度建设、学生日常生活、校园环境建设的方方面面。学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校园, 充分利用学校自身文化基因,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创新校园文化建设,构建与学科教育并行的协同育人机制。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大力弘扬书院文化,从2008年开始,借鉴优秀大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在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建立了9所校内宿生团体性书院组织,各书院名字都取自中国传统文化典籍或名句,如“明德”“弘毅”“至诚”等。各书院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育人理念,为学生提供生活、学习交流的平台,旨在树立宿生对书院文化和精神的认同感,建设温馨的人文社区。各书院都建立有系统化的党团组织、兴趣社团等,为思政教育提供了广大的空间,书院也成为学生塑造品行和提升传统文化素养的“第二思政课堂”。

  (作者:刘英博)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10/26/nw.D110000gmrb_20211026_5-08.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