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华南理工大学2本教材1名教师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2021-10-12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10月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吴硕贤院士主编的《建筑声学设计原理(第2版)》、詹怀宇教授主编的《制浆原理与工程 (第四版)》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黄石生教授荣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建筑声学设计原理(第2版)》由吴硕贤院士主编,将其最新研究及设计成果融入教材详细论述了观演建筑史及建筑声学发展史,论述了建筑声学理论与音质评价的主客观指标及其计算、测量及模拟方法和音乐厅、歌剧院、多功能厅等各类观演建筑的声学设计方法,是建筑声学领域被高校选用最广的教材。该教材自2000年初次出版以来已被国内建筑学大多数院校采用作为本科生教材及研究生教材,并受到广大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的青睐,重印达12次之多,累计印数达15540册。目前已有北京、上海、重庆、广东、福建、湖北、辽宁、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吉林、四川等省市多所高校的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及风景园林学学科使用。

  《制浆原理与工程》是轻工类“制浆造纸”的专业教材,其第三版由詹怀宇教授主编,获得国家级精品教材,并列入“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出版后为轻工类专业院校广泛接受和使用。为适应教学改革和现代制浆工业的需要,詹怀宇教授(主编)和付时雨教授(副主编)组织对教材进行了修订,出版了《制浆原理与工程(第四版)》。该教材增加了国内外的制浆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以及节能环保、废弃物资源化和生物质精炼,使内容更丰富,先进性、系统性和可读性更强。自第三版以来,该书累计印数达1.9万册,适用于全国所有设有“轻化工程”专业的大学本科专业课程学习,已被天津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大连工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20余所高校使用,也被部分院校的环境资源专业所使用。

吴硕贤院士、詹怀宇教授、黄石生教授主编的部分教材

  黄石生教授长期开展教学研究与教材编写工作,主讲《弧焊电源》等本科课程,参与教育部材料加工工程专业改造和教材建设研究规划制订,1980年编著的《弧焊电源》是我国第一本焊接方面的普通高等学校教材,主编《焊接方法与过程控制基础》(我国焊接界首次出版的三部经典著作之一)、《新型弧焊电源及其智能控制》等11本系列教材及参考书。其中,《弧焊电源及其数字化控制》分别列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和“十二五”重点规划教材,并多次再版重印,连续使用至今。该系列教材是在专业目录调整后较早出版的讲述弧焊电源专用教材,内容全面,配以电子课件,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特点,深受高校师生和科研人员欢迎,已被近70所本科院校选作主要教材。 

  长期以来,华南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教材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高度重视教材建设管理工作。近年来,坚持“注重导向、确保质量、打造精品”的建设原则,充分发挥学校师资、学科、平台等优势,坚持“五个一流”(一流的编写团队、一流的教学理念、一流的知识集成、一流的编写资源、一流的出版媒介)的建设标准,紧抓学校“双一流”建设契机,设立本科精品教材建设专项,培育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的精品教材,充分发挥教材育人作用。

  据悉,全国教材建设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对各级各类优秀教材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此次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图/获奖者提供 互联网 文/通讯员 王功敏 教务处)

  附:全国优秀教材 (高等教育类)奖励名单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励名单

  来源:http://news.scut.edu.cn/2021/1012/c41a44677/page.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