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面对疫情,信息化工作按下快进键
2020-03-03 中国高校之窗

  为贯彻落实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会议和《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精神要求,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迅速行动,组织中心技术人员成立保障小组,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为合肥工业大学视频会议、WebVPN、CARSI资源共享平台、正版化系统等提供技术支撑。通过电话、邮箱、QQ群等为全校师生提供技术服务,全力做好全校科研人员居家办公连入、在线办公访问的支撑工作和校外学生远程接入校园网的技术服务。

  成立快速响应小组快速响应用户需求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师生服务工作,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按学校统一指挥安排,快速反应、紧急部署、全部门紧密配合,提高响应速度。中心领导和支部书记任指挥,中心支委和部门主管、技术骨干为成员,全面做好合肥工业大学防控疫情信息化保障工作。分别成立视频会议、远程接入服务(VPN)、CARSI资源共享平台、正版化工作多个技术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协调确保疫情期间各项技术服务能够迅速解决。

  1月30日开通WebVPN的学生账户

  疫情期间,伴随着师生在家访问校内资源与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需求陡增,学生远程打印就业协议等需求上升,原有OpenVPN无法满足突发的并发使用需求,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快速上线WebVPN,为合肥工业大学师生提供快速的远程接入服务,师生无需安装插件和客户端即可访问全网资源。疫情期间自动为全校学生开通账户,无需注册即可使用,保障了合肥工业大学师生在校外可多途径获取图书电子资源。WebVPN上线后,已成功对接图书馆数据资源、教务处系统、就业中心等多部门系统,目前该系统开户数共计4.5万人,高峰期并发在线人数达1500余人。

  2月3日开通视频会议客户端

  疫情期间,为实现做到不接触办公要求,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规范有序,2月3日紧急上线云视频系统。通过与华为厂商协调,成功部署超200方的会议系统。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快速整理出视频会议使用服务指南,及时通过校园网发布使用方法和提供人员支持,方便师生快速安装、进入会议室。

  为确保会议系统良好运行,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技术支撑各类视频会议。截至目前累计注册1062人,激活安装613人,顺利保障274次视频会议。

  2月6日开通CARSI认证平台

  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不断增长的校外访问学术资源需求,中心安排部署上线CARSI认证资源共享平台,并完成了与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ARSI平台的对接。通过该平台,合肥工业大学师生在校外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后,可以访问支持CARSI认证的各类学术资源。通过与图书馆联手,目前已完成Springerlink、Nature、RSC、IEEE、知网等23类数据资源访问对接。

  2月10日启动微软正版化部署

  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办公、学习、科研等业务需求,中心于2月10日提前启动微软正版化服务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实施规划,正加紧进行服务器部署、安全防护、身份认证集成工作,力求以最快速度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

  微软正版化服务提供微软Windows系统8-10各版本中文32/64位和Office软件2016-2019版中文32/64位软件安装包、镜像安装工具及激活工具下载。部署完成后,师生在家即可享受正版化服务。

  支持学校线上教学开展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和研究生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响应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号召,中心第一时间整理资源平台运行课程资源,开放校外访问权限,供教师上传已有各类课程视频资源辅助线上教学。目前,平台有效运行精品课程96门,慕课3门。在全校开展线上教学之际,中心安排技术人员检查开放式教学平台运行情况,最大限度为教师提供各类日常教学资源辅助开展线上教学。目前,平台累计上传课时数32536节次,可实现课程点播、课程直播、自建课管理等多种应用功能。

  

合肥工业大学:面对疫情,信息化工作按下快进键

 

  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

  原计划2020年6月上线的网上办事大厅是合肥工业大学智慧校园建设的重点项目,是为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校”的智慧校园核心目标而建设。因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远程办公办事的需求增加,中心加快推进智慧校园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进一步梳理和优化全校各单位业务流程。目前已初步完成虚拟服务器申请、业务系统集成申请、信息系统上线申请等十余项网上办事服务的建设、调试与测试工作,并将校发展规划办公室梳理的近200项师生办事指南上传。网上办事大厅的测试版可望于近期上线投入实际应用,上线后以滚动开发的形式不断迭代更新服务。

  网上服务大厅为师生提供学校办事查询、网上办理的一站式服务,从而实现业务信息化,网上办理自由化,提升校务治理水平,解决跨校区、跨部门业务办理不便、用户体验差等问题。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