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霄兵: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
2018-11-10 中国教育在线

  11月10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与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承办的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人才评价论坛在暨南大学举行,论坛就高层次人才引进、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近200所高校参会共论人才引进与评价大计。

  会上,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霄兵围绕“我国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和评价政策”,做了主题演讲。孙霄兵表示“拔尖创新人才”是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是最为核心、顶级的问题,他建议,人才发展专委会的所有工作一定要牢牢扣住人才问题,在人才问题中一定要扣住拔尖创新人才问题。

  孙霄兵提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形成独立的人才培养体系、国内国际互通的人才培养交流渠道,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与世界人才差距日益缩小。但同时,人才培养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从政策上看,人才培养政策重心过低、显现度和投入不足、政策不集中,力度不强;特殊、高端人才待遇过低,过于强调公平均衡;教育体系中拔尖创新人才的特殊性不够,重点学校基本消失,没有形成国家拔尖人才培养使用政策体系。

  谈及拔尖创新人才的特殊重要地位,孙霄兵表示,在我国9亿多劳动者中,受过高等教育或具有各类专业技能的有1.7亿人,只占20%,拔尖创新人才不足,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技术荒”问题还比较突出。

  习总书记多次指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关键是人才,基础是教育。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我国的高校必须把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把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突破作为今后主攻方向,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能力。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观念,核心是改革人才培养体制,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孙霄兵认为,要用人才的观点看待学生,不要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要找到合适的手段、体制解决学生的发展、成长问题。要关注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个学生的优势潜能。他强调,要强化人才选拔使用中对实践能力的考查,克服社会用人单纯追求学历的倾向。

  谈及人才评价、人才成长,孙霄兵表示,“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 是我们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是个“老大难”问题。“五唯”是当前教育评价指挥棒方面存在的根本问题,涉及各级教育部门,涉及政府、学校、社会各个层面,涉及从小学到研究生各个学段,涉及显性评价,也涉及相挂钩的各类工程、项目和人才等隐性评价。只有解决“五唯”问题,才能解决好中小学生太苦太累的问题、学校办学短视功利做法的问题,才能改变过去在分数上下功夫、在升学率上下功夫的现象,真正实现总书记强调的“六个下功夫”。

  最后,他建议,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要恢复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专业规划建设,这是国家宏观问题之所在,需要认真研究。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