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2021-12-08

  12月8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人才发展专委会")召开2021年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召开,理事会成员参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到会致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作讲话,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吴报华代表秘书处分别作《2021年工作汇报》、《2020-2021年度财务报告》和《2022年工作计划》提交理事会审议。会议由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安艳琪主持。

▲安艳琪

  张双鼓在致辞中肯定了人才发展专委会的工作。他说,人才发展专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致力于人才评价相关研究和实践,重视并落实重点、难点课题研究,2021年人才发展专委会积极筹措经费,课题研究支持力度比往年大大增加,受到领导和会员的一致好评。人才发展专委会以扎扎实实的工作,通过学术活动鼓励、支持会员开展学术研究,为社会服务,这是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宗旨和要求。他表示,正因为人才发展专委会工作出色,吸引更多会员加入。

▲张双鼓

  李志民在发言中说,在以往工作中,在总会的领导下,我们注重学习中央精神,提高专委会的政治站位。2021年6月29日下午,人才发展专委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并组织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在服务会员方面,我们一直有一个信念:服务好会员,就是服务好我们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就是服务国家的高等教育发展,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在今后,人才发展专委会将继续为会员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在服务中发展壮大;将针对学校的需求,强化人才战略研究,服务国家的人才战略规划,协调多方资源,解决会员人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李志民

  吴报华代表秘书处汇报了2021年人才发展专委会以开展人才研究、服务人才工作为宗旨开展的各项工作。人才发展专委会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在活动组织、人才研究、人事工作宣传、资助课题研究、专委会宣传、组织建设等方面发力,积极服务广大会员单位,对国家人才发展战略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为国家人才战略制定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吴报华

  坚持学术例会,加强人才研究。5月15-16日,由人才发展专委会主办,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上海大学、学术桥联合协办的“双循环”新格局下高校人才评价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7月16日,由人才发展专委会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 、学术桥联合协办的新医科人才评价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成功召开;11月28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人才发展专委会承办的科技竞争背景下拔尖人才培养与科研发展战略论坛。三大论坛的成功举办,取得会员一致好评。

  推进学术工作,加强课题研究。人才发展专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动人才工作各项举措落地实施,服务人才强国战略;依托《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2021-2022年课题指南》,结合各会员单位人才工作实际,接受会员课题申请,经过专家评议,有序开展资助工作,为国家人才战略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为会员人才工作的创新提供思路。2021-2022年度,人才发展专委会批准资助课题21项,其中重点课题5项,一般课题12项,自筹经费课题4项,资助经费为31.5万,较往年大大提高。

  服务广大会员,积极发展会员。2021年,人才发展专委会继续落实“破五唯”精神,向会员优先提供评审评价支持,分享评审评价工作经验,积极扩展国际评审空间,支持会员单位开展国际评审工作。截至10月30日,已服务高校超过136所。同时完成191个海外人才工作站(联络点)建设,持续提高共建、共享服务质量,协助会员单位举办海外引才、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等活动。

  夯实宣传平台,强化宣传工作。着重宣传国家政策和文件,开展人才研究;拓宽宣传渠道,加强资源合作,着力宣传高校人才工作,满足会员宣传需要。

  2022年,人才发展专委会将在2021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强化会员服务,强化人才战略研究,服务高校,服务国家人才战略规划,盘活人才资源,集会员智慧和资源创新会员服务内容,加大对会员开展课题研究的支持力度和资助力度,实现2022-2023年度资助经费不少于50万的目标。人才发展专委会还将重点支持人才评价、人才成长预测研究,组织各领域专家,统筹力量,进行科研攻关,顺应人才发展需要,拓宽国际评审服务,持续提升海外人才工作协调统筹能力,促进人才回流。

  会上,人才发展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讨论审议了专委会《2021年工作报告》、《2020-2021年度财务报告》、《2022年工作计划》和增补理事、常务理事的入会申请,全票通过了三份报告和增选/增补理事、常务理事入会申请。

  李志民理事长最后总结发言。他说,感谢各位会员,各位理事、常务理事,各位副理事长参加今天的会议。在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学术办会、民主办会,更好的服务会员,支持总会工作,让人才发展专委会的服务和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再次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感谢大家对人才发展专委会工作的支持!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