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城市科创人才对比分析》报告发布
2023-05-09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5月8日电 (实习记者苏菁菁)记者8日获悉,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爱思唯尔日前共同发布了《国内城市科创人才对比分析》(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分析比较了2022年全国GDP排名前6位的城市从2018年起5年间的科研表现。

  报告显示,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苏州这6个城市的科创人才规模逐年上升,整体学术产出规模和学术产出质量均稳步增强,跨境合作和产学合作也呈现出积极增长态势。

  科研人才的聚集对于城市科研创新力至关重要。报告显示,北京科研人才规模最大,约有76万科研人员。同时,这6个城市的科研人才规模均呈增长趋势;其中,深圳市科研人才增速为31.4%,位居第一;苏州和广州分别以21.6%和20.9%的增速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

  科研产出和学术影响力是衡量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在学术产出方面,北京共产出近90万篇学术成果,在6个城市中排名第一。在学术影响力方面,深圳市学术成果的归一化引文影响力为1.55,位居6座城市之首。

  “在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今天,一个城市和地区希望达成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需要实施由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国际科技信息中心专家马岚教授说,“这份报告的发布,是国际科技信息中心成立以来第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式成果,它的意义不仅是盘点6个城市近5年来所取得的人才发展、学术产出、产学合作等方面的创新成就,同时也体现出我国‘以数据洞察驱动科技决策、以科学方式规划科学发展’的科研创新思路。”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5/09/content_552962.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