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与青海省举行部省会商会议
2023-04-14 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青海省在京举行部省会商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共同谋划青海教育改革发展,助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不断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王嘉毅,青海省副省长杨志文出席会议。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青海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明确了青海“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在全国大局中“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将建设产业“四地”作为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行动路径,为青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自2010年以来,教育部与青海省一道,坚决落实中央援青任务,从政策、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理念等方面进行全方面、多层次支援,合力开创教育支援帮扶工作新局面,为青海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怀进鹏强调,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教育系统的重大责任。教育部愿与青海加强合作,以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为牵引,优化教育结构和资源布局。一是部省共同扛起政治责任,全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巩固深化推行使用国家三科统编教材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成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青海的红色基因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宝贵资源。二是大力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能力。支持青海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发展生态学、能源、高原医学等学科专业,推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有效协同,共同支持、推进、服务好青海区域发展。三是探索教育改革发展新经验新模式。深化教育援青工作,继续深化对口援青、东西部协作、部属高校“组团式”支援等机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科学布局教育资源,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

  陈刚就教育部一直以来对青海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这些年教育部积极支持青海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民族地区教育等工作,在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特别是“组团式”教育援青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给予青海大力支持,涵养了农牧区良好人文生态,推动各族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海教育事业实现了长足发展,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当前,青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指明的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加快补齐教育、科技、人才短板,狠抓教育这项做好青海工作的基本功,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实践。希望教育部继续加大对青海发展的支持力度,深化部省合作和教育援青,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青海教育,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吴晓军介绍了青海教育发展情况。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4/14/content_622662.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