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完善基础研究战略布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2-24 科技日报

  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这为进一步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基础研究产生的成果是很多产业发展的“命门”,也是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根基。在日新月异的科技变革中,我国基础研究正处于一个机遇与挑战交汇并存的历史时期,机会稍纵即逝。要改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就必须加强基础研究的系统部署和战略布局,打造系统完备、先进高效的基础研究体系,大幅提升基础研究的能力和国际竞争水平。

  加强基础研究战略布局,要处理好研究对象,即“研究什么”的问题。要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在农业、健康、信息、资源环境、能源环保、社会治理与公共安全等领域加强应用基础研究,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关键难题,为创新发展提供源头供给。面向世界科学前沿,聚焦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加强量子科学、脑科学、合成生物学、干细胞、空间科学等领域的超前部署,攻克一批世界科学难题,引领未来科技发展。

  加强基础研究战略布局,要处理好研究主体,即“谁来研究”的问题。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组建多学科交叉大团队,开展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共性需求的定向性基础研究,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支持科技领军企业面向长远发展前瞻布局基础研究,深度参与国家科技计划论证实施,牵头承担国家基础研究任务。支持企业牵头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形成跨领域、大协作创新基地。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

  加强基础研究战略布局,要处理好研究条件,即“如何研究”的问题。要稳步增加基础研究财政投入,通过税收优惠等多种方式激励企业加大投入,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学基金、科学捐赠等多元投入,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联合基金资助效能,建立完善竞争性支持和稳定支持相结合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优化国家科技计划基础研究支持体系,完善基础研究项目组织、申报、评审和决策机制,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等新型管理方式,探索长周期资助模式。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研环境,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加强基础研究要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科学谋划,扎实推进,久久为功。在党中央的科学决策和统一部署下,有关各方一起努力,定能谱写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科技创新注入更多“源头活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2/24/content_549511.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