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所高校,官宣入选国家重要计划!
2023-02-05 各高校官网
  近日,教育部和科技部公布了2023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名单。宁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广州大学等多所高校在官网宣布获批。
  据了解,“111计划”是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等学校自主创新的重大举措,其目标是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会聚1000余名海外学术大师、学术骨干,配备一批国内优秀的科研骨干,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推进我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每所入选的“111计划”基地的建设周期为5年,期间可获得国家、省级专项经费支持。
  宁夏大学
  近日,宁夏大学“宁东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该引智基地是宁夏大学获批的首个国家级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也是宁夏首次获批此类创新引智基地。
  “宁东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依托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及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为主体,由宁夏大学学术副校长兼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国重室主任罗正鸿教授为学术带头人,集聚中外多名专家学者组成科研团队,紧密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重大发展现实,精准锚定宁东化工基地共性难题,以宁夏新型煤化工和新材料支柱产业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建设一流能源化工基地”为总体建设目标,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发展,积极建设成为支撑宁东基地高质量发展、具有新型煤化工特色的国际化科研平台。
  武汉纺织大学
  近日,由武汉纺织大学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梅顺齐教授主持的“高端纺织装备先进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2023年度地方高校“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这是武汉纺织大学首次入选该计划,是学校在一流学科建设及国家级平台上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学校高等学校国际化人才交流合作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
  “高端纺织装备先进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建设得到了湖北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于2022年9月下旬顺利通过国家外专局专家组的评审答辩。该基地海外学术带头人由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教授担任,团队成员包括布利亚尔院士、徐卫林院士等20余名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国内专家学者。海内外专家学者瞄准国际上高端纺织装备先进制造的学科发展前沿、产业技术瓶颈难题,聚焦“中国制造2025”、“双碳”战略等国家战略需求,通过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组成国际创新团队,在高端纺织工艺装备的关键共性理论和技术基础及应用上开展深入研究。
  广州大学
  近日,广州大学申报的“人工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该基地获批是学校在网络空间安全一流学科建设及国家级平台上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的又一标志性进展。
  据悉,该基地是国内第一个人工智能安全相关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也是广州大学网络安全学科的首个国家级引智平台。
  人工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由郑志明院士牵头,依托广州大学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聚焦人工智能领域中数据与模型的安全性和隐私性等重要属性,围绕人工智能安全、人工智能隐私、人工智能可解释性、人工智能评估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与国际合作,推动人工智能的可持续发展,为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提供安全支撑。
  来源: 综合整理自宁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广州大学。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