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3-01-29 科技日报

  1月28日,农历新春上班第一天,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

  “改革开放是广东最鲜明特征,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最光明前途。”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掷地有声。

  岭南春早,潮涌春江。

  “入驻粤港澳大湾区一年多来,我们深深体会到湾区处处是春天。”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毅透露,中国电子将在投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展现责任和担当,今年投资计划增长30%,利润增长25%。

  敢问根本出路在何方

  近年来,党中央接连赋予广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机遇,部署建设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等,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去年广东省研发经费支出约42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6%,研发人员数量、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全国第一。

  但,广东有着深刻的危机意识——广东人口数量多、资源约束紧,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任务又很重,不可能继续拼土地、拼价格、拼劳动力……

  “广东经济的‘危’源自高质量发展不足,‘机’要靠高质量发展才能紧紧抓住。”黄坤明坚定地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广东谋定后动,以务实的目标,扎实的行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表示,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按照“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的要求,确保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提出,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支撑高质量发展,支撑制造业当家。

  “没有工业投资当家,就没有制造业当家。”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介绍,实施工业投资跃增计划,力争推动2023年全省工业投资实现10%以上增长。

  企业“用脚投票”看好广东

  本次大会主会场参会人数达1000人,其中参会企业超500家,企业纷纷看好广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认为,中央和广东省委对经济走势的判断、高质量发展的指引以及对制造业的重视,极大地提振了信心,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加底气、指明方向、创造条件。

  方洪波表示,美的集团近3年在粤累计新增投资超过250亿元。2023年,美的集团将加快美的总部三期、数字科技产业园、智能科技创新园等项目的建设和拓展。

  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让一些企业将广东视为“福地”。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铭祥表示,公司在一片荒滩之上,仅用20个月时间,建成了一期(Ⅰ)三套装置,远超同类装置24个月的建设周期。“我已经视他乡为故乡,正在动员我们的管理团队到广东茂名安居乐业,将总部迁至茂名。”王铭祥说。

  宝洁自1988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便将大中华区的总部设在广东。近年来,宝洁先后在广东投资设立了数字创新中心、新智能制造中心、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宝洁(中国)有限公司全球执行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敏表示,将把宝洁国际贸易供应链控制中心从欧洲迁至广东,负责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市场的进出口业务管理服务。“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对广东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对外资企业在广东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许敏说。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