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部省协同联动促进高质量审核评估
2022-12-26 中国教育报

  近期,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十四五”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全面拉开了序幕。

  新一轮审核评估是面向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提出的指导性方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出的硬招实招。陕西是高教大省,本科高校规模大、类型多,发展中产生的矛盾进一步凸显,需要通过审核评估引导高校从追求数量向强调质量、从规模扩张向结构升级、由要素投入驱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

  当前,在全国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部省协同探索具有陕西特色的省级审核评估模式,对优化陕西高等教育结构布局、推进陕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导陕西高校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审核评估模式

  加强顶层设计规划。上一轮审核评估时,陕西成立了独立运行的第三方机构“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组建了一支专业能力强的评估专家队伍,创建了“整改方案审查—整改中期检查—1年回访检查—整改成效考核”4环节整改检查反馈制度,为新一轮审核评估全面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与机制保障。按照新一轮评估要求,陕西建立了部省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协调作用和第三方评估机构的优势作用,制定了科学有效的本地化实施方案和审核评估规划,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分类实施、分步推进。

  合理确定参评类别。我们根据分类评估、特色发展的原则,在前期充分征求各参评高校分类意愿的基础上,要求各高校实事求是、对标对表,按照自评结果合理确定自己的评估类别,避免出现盲目跟风、类别选择过高或过低的问题。全省39所参评高校中,有7所“双一流”高校选择第一类,有10所省属高水平大学选择第二类第一种,有12所省属本科高校选择第二类第二种,有10所新建本科高校选择第二类第三种。

  科学遴选试点高校。本着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原则,我们在省属高校中选取了2所发展定位清晰、上一轮审核评估整改成效显著的高校,委托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指导开展第二类审核评估试点。通过部省协同、试点先行,为省属高校“树标打样”,力争将试点高校评估做成新一轮审核评估“样板间”,不断优化流程、总结经验,为全面推开审核评估工作做好示范。

  创新融入特色指标。结合实际,我们在国家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增列了7个审核要点,完善了1个评价要点,实现评估指标部省有机融合,为高校提供更多、更丰富的选择。例如,在“专业建设”中,增加了学校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反馈机制和优化专业结构、改进专业设置情况等指标,引导高校提高结构质量;在“特色发展”中,增加了服务地方和特色发展指标,考察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陕西“十四五”发展规划所开展的工作,引导陕西高校扎根西部,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优化评估流程和结果应用。陕西在学校自评、专家评估、结果反馈、限期整改、督导复查等国家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强化整改中期检查和整改回访检验环节,切实督促高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在结果运用上,除了将评估整改结果与招生计划、新增本科专业备案挂钩外,还将整改结果作为高校绩效考核、教改项目立项、学位点审核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

  科学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安排

  明确职责分工。在开展省级审核评估的过程中,陕西按照“管办评”分离原则,形成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高校主责、第三方评估机构实施的工作格局。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制定本省的实施方案,保障专项经费。各高校根据本校章程和发展规划,自主选择学校评估类别。同时,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评估主体责任,对照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要求和指标体系,结合学校实际和上一轮审核评估整改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深入开展自评工作,形成自评报告。评估机构负责制定操作规程、开展评估培训、落实年度工作,组织整改中期检查和督导复查,审核参评高校自评报告等相关工作。

  把握程序任务。参评高校须把握好本次审核评估的6个环节:第一,学校申请是基础。要综合考虑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科学选择适合自己学校发展的类型,定位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学校今后的发展。第二,学校自评是关键。自评是对照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的要求和指标体系,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的“自画像”。自画像画得好、画得像,专家才能给学校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设性意见。第三,专家评估是重点。专家组采取审阅材料、线上访谈、随机暗访、入校考察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出问题清单,形成写实性审核评估报告,在此过程中学校要确保各项材料数据合法有效,保障评估报告的真实性。第四,结果反馈是手段。省教育厅审核通过专家组评估报告后,反馈给高校,对于突破办学规范、办学条件底线等问题突出的高校,将采取严厉的问责措施,督促学校进行整改。第五,限期整改是核心。整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校自评报告和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中发现的问题,查找问题成因,排查薄弱环节,提出解决措施,确保整改达标。第六,督导复查是保障。在参评高校提交整改方案一年后和学校提交整改总结报告后,专家组将入校进行整改督导复查,并分别形成整改中期检查和督导复查意见,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做好动员培训。审核评估涉及学校各方面工作,必须广泛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全员参与、形成合力。省教育厅12月1日面向全省本科高校组织召开了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等不同层面,对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定位、目标、特点和实施要点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同时,按要求做好专家推荐工作,动员全省高校教学管理人员及一线教师广泛参与,让更多教师有机会“走出去”,从专家的视角了解、参与、支持评估,为学校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陕西新一轮审核评估将在教育部的科学指导下,加强部省协同,严把质量,稳妥推进,不断完善评价指标体系,优化评估流程,及时总结经验,加快建设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努力为陕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建林(作者系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陕西省教育厅厅长)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2/26/content_618360.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