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海:提高科技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四个关键指挥棒
2022-12-18

  12月17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隆重开幕,平行论坛三以“科技自立自强与人才培养”为题展开。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王云海作题为《提高科技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四个关键指挥棒》的精彩报告。

  党的二十大确立了教育、科技和人才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报告从“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四个维度对人才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也为提高科技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确定了四个关键指挥棒。

  一是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政治指挥棒,牢记“为谁培养人”的初心使命。“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科技报国、创新济民的使命担当融入到科技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政治保障。

  二是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培养指挥棒,明确“怎么培养人”的实施路径。高质量科技人才是实现国家自立自强和创新崛起的必由之路。要完善高考选拔机制,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储备。要改革硕博培养机制,深化产学研融合协同发展。要创新自主培养机制,提高科技领军人才质量。

  三是以“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评价指挥棒,确立“培养什么人”的目标方向。以“破四唯”和“立新标”为突破口,以《关于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为契机,推进多维人才评价体系建设,探索中国特色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建设。

  四是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制度指挥棒,打造“怎么凝聚人”的文化环境。要进一步创新科技人才用人制度,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文化环境,不仅要培养人才,更要营造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激活人才的文化生态,把全世界的优秀科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