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校高素质巡察队伍
2022-11-11 中国教育报

  高校开展巡察工作,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制度安排,是“巡察全覆盖”在高校落地的必要行动,是净化校园政治生态的重要方式,是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回应师生员工关切的重要抓手,是强化学校党内监督、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助推。为了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校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修养好、理论水平高、纪律要求严、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队伍结构优的高素质巡察工作队伍。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筑牢巡察工作队伍的忠诚度

  高校开展巡察是对全校二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目的是巩固好、维护好党的领导,根本任务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监督重点是聚焦党组织职能责任,监督标准是“四个对照”。因此,巡察组必须加强自身的政治建设。一是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充分认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意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巡察的各项工作中。三是要全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站在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政治高度做好巡察工作,为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四川师范大学巡察队伍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学校二级党组织的职能职责贯通一体,作为政治巡察出发点和试金石,贯穿巡察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以理论武装为先导,提升巡察工作队伍的权威度

  大学是先进知识的集中生产地,高校巡察干部更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理论高度和阐释深度,从而提升队伍的权威性。一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巡察实践。二是要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精神,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不断巩固和提升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校园政治生态。三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切实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和事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四川师范大学巡察队伍始终强化巡察的理论指引,在巡前培训强化政治属性,突出“为什么巡”的政治定位;在巡中强化问题导向,突出问题发现系统思维和辩证统一;在巡后强化政治站位,强化被巡察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组织部门、纪检部门以及巡察组的监督责任。

  以纪律建设为基石,增强巡察工作队伍的纯洁度

  高校巡察组受学校党委的委派,象征着钢铁般的意志和纪律,代表学校党委的形象,要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全校师生高度赞扬的巡察铁军。一是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群众纪律,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超越权限、不以巡谋私。二是要切实发挥巡察工作队伍自身良好形象在全校师生面前的榜样示范作用,坚决维护巡察“金字招牌”、维护巡察干部良好形象。三是要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对巡察中了解掌握的情况,要守口如瓶、防意如城。四川师范大学巡察组建立了“三会机制”:“日例会”解决“当天问题当天汇总,当天事情当天处理”,“组务会”确保在民主集中基础上的组长负责制的决策机制有效运行,“巡察支部大会”确保巡察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贯穿始终。

  以作风建设为支撑,强化巡察工作队伍的执行度

  干部作风是人民群众观察评价党风的晴雨表。巡察组的每一位同志都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认认真真履职,以一流业绩回报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的信任与重托。一是要当好“前哨”。巡察干部就是学校党委派出的侦察兵,要睁大眼睛、竖起耳朵,拿起“探照灯”“显微镜”,在为二级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的过程中把好关。二是要当好“尖兵”。巡察干部要不怕得罪人,要善于攻坚克难,对有突出问题的领域要巡深巡透,攻下堡垒。三是要当好“利剑”。巡察干部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职能定位,重点监督检查“四个落实”,持续强化“严”的主基调,真正发挥利剑作用。四川师范大学形成了“面对面、背对背、再面对面”的问题发现机制,始终坚持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全面准确实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以巩固业务为抓手,深化巡察工作队伍的专业度

  高校开展巡察,其目的是发现二级党组织在“四个落实”上的“温差”“落差”“偏差”,找到全校师生的“痛点”“难点”“堵点”,以下看上、由表及里,不断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水平。这就需要巡察组在巡察进驻前认真做好业务知识储备,使巡察监督专业化、巡察干部专家化。一是加强理论培训。巡察干部要掌握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熟悉工作流程和规范,把握重点、直击难点。二是开展现场辅导。邀请有经验的老干部加强“面对面”指导,介绍实战经验和工作方法。三是经常交流学习。学校巡察办率队到兄弟高校和地方巡察机构汲取先进经验,提升专业水平。四川师范大学强化巡察培训与监督指导,在内容上形成“1+N”体系,在培训板块上围绕“为什么巡、巡什么、怎么巡、交什么”,根据巡察不同阶段适时监督指导,“学中做、做中学”贯穿巡察全过程全环节。

   以吸纳人才为补充,提高巡察队伍结构的科学度

  巡察组是临时组建,临时派遣,灵活机动。这就需要高校建立由党务、纪检、人事、财务、审计、工程等领域的专业人才构成的巡察工作人才库,切实担当好学校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一是要健全队伍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制度约束力,充分激发巡察干部的内在发展驱动力。二是要优化队伍结构、增强队伍活力,把巡察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三是探索巡察办和巡察组一体化工作模式,不断增强巡察干部的巡察监督能力,确保最终实现党对高校的政治领导更加坚强、干部师生的政治信仰更加坚定、育人工作的政治标准更加突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更加强化、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更加完备、校园政治生态更加良好、党的政治建设责任更加坚实。四川师范大学形成了人员抽调三方会商机制,建立了巡察人才库。同时,学校还充分发挥巡察淬炼干部的熔炉作用,建立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政职能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组锻炼的工作机制。巡察办还将抽调人员在巡察期间表现情况的鉴定意见抄送党委组织部,作为年度考核和后续培养使用的参考。(汪春阳 向昱 张晓宏)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1/11/content_616274.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