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排行榜不能“张口就来”
2022-11-02 中国教育报

  10月2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研招辟谣消息引发关注,其中提到“近日多所高校反映,微信公众号‘软科’‘博雅数据库’等发布的所谓‘保研率排行榜’,其中数据严重失实,误导公众”。

  “保研率排行榜”关注度之所以如此之高,在于保研牵涉到公平公正,牵涉到教育未来。若“保研率排行榜”数据失真,会引发不少社会问题。很显然,“保研数据失真”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估算出来的”,二是“整理不准确”。对此,两个发布失真数据的自媒体账号也承认了这点。学信网表示,特此提醒有关公司和个人,切实履行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主体责任,不得制作、复制、发布未经核实的不实信息,误导广大考生和社会。对已发布有误的内容应及时删除并整改,切实减少负面影响。

  教育信息的发布者不是权威机构,是导致数据失真的主要原因。其实,类似情况的信息发布并不止于教育信息,这是网络时代和自媒体时代的一种通病。维护信息的真实性、权威性,各方都有责任。这就需要各类信息平台加强自媒体账号的审批管理,做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就像教育信息一样,必须让权威机构发布,如此才能减少道听途说、添枝加叶等乱象。平台则需要管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像勤勤恳恳的农民那样,该打药的打药,该除草的除草。

  各类教育信息的发布者,都必须守住底线,对教育信息的发布要慎之又慎,不仅要做到不准确的信息不强发,不权威的信息不转发,未经核实的信息坚决不发,还要养成核实信息源头的习惯。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谁发布谁负责”的问题,任何人发布信息都必须对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对其影响性负责。仅仅靠删除信息并不能终结乱象,处罚做到“多流泪”,才能让不实信息“少流浪”。

  面对“保研率排行榜”数据失真的问题,在给自媒体“关严门”的同时还要做到“推开窗”。鉴于涉及教育的信息关注度高,权威部门应多发布权威信息,让信息的发布多走“阳关大道”。对于受众而言,更需要反思“保研率排行榜”数据失真的问题,随手转发、随便乱看的阅读习惯,一定程度上会纵容自媒体的随便发布。相反,养成查找消息看权威、获取数据看权威的信息获取习惯,是让谣言止步的一个办法。

  “保研率排行榜”数据失真,警示发布教育信息必须负起主体责任:平台要严管,账号要自律,社会要惩罚。

  郭元鹏 (作者系江苏徐州沛县融媒体中心电视新闻编辑部副主任)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1/02/content_615875.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