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进入基层是市场进步
2022-05-24 中国教育报

  赵雨璠(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2019级本科生)

  新闻回放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一份名为《2022年遂昌县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优秀毕业生入围体检人员公告》的公示名单,因其24个基础工作岗位的入围者均来自海内外知名大学而引发热议。

  主持人语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一份公示名单显示,24个工作岗位的入围人员几乎全部来自名校。他们中有4名博士、19名硕士,本科毕业生仅1人。而对应的岗位除了专业技能类,还有一些乡镇、街道的基层工作岗。这到底是“学历内卷的无奈选择”,还是“人才引进的正常流动”?三名大学生给出了他们的精彩分析,颇有雏凤清于老凤声的味道,入情入理,值得一看。

  就业本是双向选择,更高的学历带来更多的选择,并非就业的禁锢。县城用丰厚的条件吸引人才,名校硕博生选择基层是个人权衡利弊的选择,结果是双赢。县城与名校并非水火不容,县城发展是当前城镇化的关键,名校硕博生可为基层在专业或管理领域提供智力支持,大有作为。遂昌虽为县城,但在浙江丽水的发展势头非常亮眼,一些人妄言大学生前去应聘是自毁前程,无疑忽视了县城的广阔发展空间。

  县城提供丰厚待遇和人才欣然前往,正说明市场在决定资源配置,显然不该被误读成“学历内卷的无奈之举”。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人才市场亦然,分层次、分阶段的人才培养恰恰是促进市场发挥作用。一些地区有想法、有能力花大价钱引进人才,反映出当地渴求人才,理应支持。在各级各层次的工作岗位上,人才都是第一资源,必须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

  人才“愿意来”只是第一步,促使引进的人才成为当地治理升级与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才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关键所在。为此,基层还要创新用才机制,把人才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激发内生动力,营造人才“愿意留、不想走”的良好环境。一个地区想要创新发展,人才资源必不可少,鼓励“看不见的手”发挥决定性作用,才能让人才更好创造价值。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5/24/content_609845.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