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一年,我们重点关注
2022-05-07 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评论

  2021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引发代表委员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我们刊发系列评论,以全面落实总书记要求,更好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百年行动·学党史系列评论

  2021年两会期间,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已经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3月9日,教育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我们特推出“百年行动”系列栏目,刊发学党史系列评论文章,以更好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教育规划系列评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提升国民素质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擘画出中国教育的蓝图。教育发展,规划先行。怎样才是一份好的教育规划?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后发展地区又该如何因地制宜谋教育发展?我们刊发系列评论,聚焦如何高质量编制教育“十四五”规划。

  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系列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编制的《“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印发,提出教育强国推进工程紧紧围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大板块,要把投资用在“刀刃上”。实施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对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本报刊发系列评论,对如何把握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核心内涵以及如何在基础教育等三大板块上发力,提出意见建议。

  深度解读“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系列评论

  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民办教育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新的发展格局已经确立。条例的出台对民办教育的未来意味着什么?如何用好这项法规更好推动民办教育发展?我们邀请业内专家学者从不同维度对条例进行解读。

  聚焦“双减”工作系列评论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从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给出30条具体意见,并明确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的明确目标。这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双减”工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注“教师轮岗”系列评论

  2021年8月,北京市教委宣布,新学期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校校长教师轮岗。此外,上海、广东深圳、江苏常州也先后提出实施新的教师轮岗政策。新一轮大规模、常态化教师轮岗的势头已经燃起,一时间引发热议。如何做好教师轮岗工作,确保其充分发挥推动教育均衡的作用,需要长远规划和踏实行动。

  关注“县中振兴”系列评论

  县中振兴是基础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县中的发展重心和破局之策在哪里?如何将县中振兴与基础教育整体改革结合起来?如何全面提升县中的办学水平,实现县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们刊发系列文章进行探讨,以期激发县中振兴的新思路。

  关注心理健康系列评论

  近来,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已然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公共卫生话题。加大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注力度,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让广大学生更加健康阳光成长,是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内容。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1/05/content_604091.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