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2022-05-05 中国教育报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既高屋建瓴,又高瞻远瞩,既涉及中国教育的重大问题、根本问题,具有战略性、方向性,也是广大思政课教师所思所想所关注的问题,事关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及人才培养等中国教育的根本问题,关系国运兴衰,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是进一步指明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高校要始终牢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同西方敌对势力争夺接班人的斗争中,牢牢把握教育的根本问题,把青年大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进一步指明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在为什么要办大学、办什么样的大学、建设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大学等涉及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的重大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们要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教育自信、办学自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办大学要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经验,但必须立足中国实际,突出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不宜盲目与国际接轨,更不能照搬西方大学的办学理念和评价指标体系。

  三是进一步指明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青年大学生成长和接班人培养,他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他号召全国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他嘱托全国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高校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用发奋学习丰富大学生活,创造美好青春,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努力将自己锻造成堪当重任、让党放心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四是进一步指明大学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高校教师要扛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以仁爱之心施教,既做“经师”又做“人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感染学生,以高尚的人格打动学生,以高深的学识学问征服学生,以高超的教学方法艺术吸引学生,当好学生引路人和人生导师。

  五是进一步指明思政课的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思政课教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讲道理”上把准方向,在“注重方式方法”上下足功夫。所讲道理既要顶天立地,又要接地气;既要有高度,又要有温度;既要有味道,又要有营养;既要让学生真心喜欢,又要让学生终身受益。

  六是进一步指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而精辟地回答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什么、怎样研究、为谁研究的重大问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什么,怎样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放眼全球、紧跟时代、关注大事,坚持“两个结合”,回答时代之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为谁研究,目标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走出学术研究小圈子,树立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担当,肩负起“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的历史使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努力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同时,“要坚持和发扬学术民主,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提倡不同学术观点、不同风格学派相互切磋、平等讨论。”要言之,我们要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使科研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谭劲松系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恩富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5/05/content_608910.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