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
2022-04-25 人民日报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高质量教育的根本力量。在新发展阶段,中国基础教育肩负时代重任,迫切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前不久,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力求破解教师队伍建设的深层次矛盾,构建一套全口径、完整链条的教师队伍建设政策体系,系统提升我国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全面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高质量教育的根本力量。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教师1586万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6%,教师数量、规模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教师职业吸引力有所增强,教师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同时也应看到,在一些地区,违反师德师风事件仍时有发生,培养层次不高、培训针对性不强、管理体制机制不够顺畅、待遇保障不够有力等问题依然存在。解决难点问题,需要聚焦深层次矛盾,进行系统谋划、顶层设计。《计划》出台的重要着眼点,正在于夯实教师队伍建设这个教育工作的基础,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强师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在于统筹教师培养、使用、服务保障全过程,聚焦重点环节、筑牢强师之基。要强培养,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要重引领,完善高层次教师人才培养机制;要促均衡,强化欠发达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要抓改革,提升教师队伍治理水平;还要赋动能,推进教师队伍数字化建设。《计划》以高素质教师人才培养为引领,以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为支撑,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为重点,提出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筑基提质、补短扶弱、做优建强的思路举措,有助于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创新。

  加强后备力量,提供源头活水,是事关教师队伍建设成效的“牛鼻子”。《计划》提出,支持一批师范院校加强教学科研设施建设,建设一批国家师范教育基地,打造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推进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计划》推动面向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建设加大投入,将提升师范院校“以师为本”的意识,改善师范院校办学条件,在师范生招生、培养、输送到教师职后支持的全流程中,系统性提升教师人才队伍水平。

  当前,我国中小学教师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占比仍相对较低,与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需求仍不相适应。《计划》有针对性地提出,实施高素质教师人才培育计划,深化本硕整体设计、分段考核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扩大教育硕士培养规模。提高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的学历层次,培养一大批具备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教师人才,是提升中小学教师素质水平、增强职业吸引力的重要抓手。大力提升中小学教师学历水平,不仅将满足国家教育现代化对于创新性师资的需要,也能为造就基础教育领域的教育家、“大先生”打牢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在新发展阶段,中国基础教育肩负时代重任,迫切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在《计划》的实施推动下,一大批高素质的“大国良师”将持续涌现,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我国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赵婀娜)

  来源:http://www.news.cn/comments/20220425/dbe82b7fd7ba4d9b99ac2b9482e70786/c.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